神學禮拜日 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對原住民而言,土地等於文化。6月10日晚上「神學禮拜日」在濟南教會舉辦,主題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邀前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Mayaw Biho(馬躍.比吼)主講,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與談。

Mayaw Biho指出,中國不願承認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主張台灣建國的支持者,願意面對台灣原住民族存在的事實嗎?行政院原民會公布的劃設傳統領域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其不願面對歷史的態度已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

Omi Wilang表示,2005年通過的原基法,在亞洲來說是進步的法律。他說,法律是為人而制定,不合宜的法律應修改。台灣雖不大,卻有超過10種民族語言,改革運動若沒接上8000年台灣歷史概念,結果都是半套,尤其平地人習慣喊「台灣400年史」,將使原住民族被徹底邊緣,使台灣擺脫不了「兩岸一家親」泥淖。

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師麥煜道在提問時間,分享加拿大教會的經驗,指出面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議題,最近有教會在週報上承認,教會所在土地是原住民傳統領域。「長老教會的平地教會是否也該承認,所處土地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他認為,長老教會平地教會應辨識所在土地是哪個族群的傳統領域,這也是教會釘根土地該有的反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