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宣達團發聲 爭取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空間

(相片提供/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陳逸凡綜合報導】今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辦的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至26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由於受到中國政府的威脅打壓,台灣始終未能獲得邀請函,被排拒於世界衛生議題之外。為此,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單位發起的「台灣加入WHO宣達團」遠赴歐洲表達台灣聲音,期盼爭取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空間。

今年的「台灣加入WHO宣達團」由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擔任團長,一行30多人除了在日內瓦舉辦記者會,聲援台灣衛福部重回世界衛生大會,更帶來象徵台灣文化的雲豹、台灣黑熊、電音三太子等道具,參與在德國舉辦的健走遊行,也走訪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總部及奧林匹克博物館,進行快閃活動高喊口號「支持以台灣名義參與東京奧運」,過程中引發意外插曲,中國遊客不滿叫囂「咱們都是中國人,台灣省跑來瑞士幹什麼?」所幸並未引發進一步衝突。

(相片提供/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今年擔任副團長的台南中會婦女部部長陳玉芬歸國後於6月5日受訪表示,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羅榮光牧師擔任秘書長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已舉辦相關活動多年,3年前她首次參與,只有8個人參加,由台南中會口埤教會牧師李孝忠帶隊,前往世界衛生大會宣達理念,當年宣達形成結束後還轉往蘇格蘭了解蘇格蘭獨立公投後的社會狀況。

陳玉芬表示,今年宣達團在完成世界衛生大會宣達任務後,亦轉往德國,由駐德代表處安排了解當地台僑生活狀況,更安排健走活動,外國人見到雲豹、台灣黑熊及電音三太子等道具,皆睜大了眼睛,最後這些道具也留給當地台灣人社團使用。

(相片提供/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陳玉芬回憶,3年前因馬英九政府使用中國台北名義成為觀察員,因此還能進入旁聽席,當年出發前一行人還先再三演練,叮嚀女性團員必須穿著褲裝以便應付突發狀況,當時緊張的心情仍歷歷在目。「抵達現場後才知道,主辦單位都知道台灣人會抗議,瑞士警察全程緊盯,」然而從第二年起因政治情勢改變,連記者都無法進入旁聽席。

陳玉芬特別轉述蔡明憲看法及團員共識,「就算世界衛生組織不邀請,我們反而更要前來,否則台灣的聲音就會消失於國際社會。」她認為過程雖然辛苦,但活動非常有意義,同時感慨「前往歐洲旅費高昂,這些錢可以買很多衣服、可以參與高檔旅遊團,但是能夠為台灣發聲非常值得,這是參加旅行團無法獲得的收穫。」

本次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特別邀請4位青年同行,期盼透過宣達活動讓青年開拓眼界,同時也有牧者同行,不管形成再緊湊,每天都會進行晨更及早禱並且輪流分享。陳玉芬特別感慨台灣在國際上地位低落,期盼婦女若經濟情況許可,也能夠走出家庭,以行動支持台灣,「旅行團只能看到固定的觀光景點,參與宣達團將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