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鍍出好人生

黃以撒(美商麥德美樂思技術暨業務副理)

神學往往與科學緊密連結,在我的人生路上,上帝常將祂的啟示與道理放在生活的每個細節中。今年初因工作轉換的關係,回到了以前研究的老本行──「電鍍」。電鍍是門古老科學,至今約兩百年歷史,這項技術,讓我們可藉由電化學的方式,將生活中許多物品與配件,鍍上一層美麗的金屬外衣。這概念在國中理化課都聽過,但電化學卻是個複雜的學問,不若當年課本裡所說,只要把燒杯內倒入調配好的化學溶液,通電就完成了。

說來慚愧,我的化學從學生時期就一直很差,大學時會選擇物理系,就是希望可以遠離一段距離比較安全,即便研究所,我也著重在事後材料分析研究,燒杯裡面發生了什麼事,還真的敬而遠之。但上帝慈愛又幽默,在我逃跑了十年後,現在的工作又把我抓回來面對那一杯杯電鍍藥水,除了翻閱文獻與課本了解箇中道理外,還要熟知每種藥水的特性,才能掌握產品特色與客戶或同事做良好的技術溝通。在半導體產業,影響電鍍成品的品質主要被三類藥水所控制,那就是加速劑、抑制劑還有整平劑。加速劑可以加速電鍍速率;而抑制劑可以在不該被電鍍時產生抑制反應;而整平劑則是在一些特定區域容易過分電鍍時,用以平坦化的藥水。

在公司的實驗室裡,每當看著那一杯杯的燒杯進行著電鍍實驗時,我不禁想著我們的生命,其實與電鍍非常的相像,人們想要追求的就是在生命中累積美好的事物與回憶,讓他們均勻光亮,而追求的過程中,不也需要向神求這三種藥水來幫助我們?

當我們怠惰、對於工作失去動力、服事失去熱情,每天只想滑手機時,這時需要加速劑的幫忙,透過正面思想與上帝帶領,時時反思是否在自我期許上,我們的腳步慢了?反之,有時候我們因為步調太快,接受的社會訊息太多,容易攪亂心中屬神的教導與價值觀,浮現出投機想法或者行為時,就得請天父傾倒天堂牌抑制劑,來抑制那些不好的酵在我們生命中作祟。均衡的生活,可以使人的生命得以平衡,這是非常理想的一件事,但是不容易做到,人們往往對於事情分配的時間與資源不一,可能在工作上努力耕耘,卻忽略家庭;又可能在家庭角色擔任上過於嚴苛,成為每天家中超級守門人,與朋友的交往漸漸疏離。生命的配比往往會有那些冒出頭過分的時候,不妨好好整平一下,對於太過熱衷工作的你,提醒自己早點下班,回家陪家人吃吃飯說說話;對於每天守在家中的你,偶爾跟朋友邀約出門走走或參與聚會,均衡照顧生命的每個環節。

我們每天生活,電鍍般的不斷層層疊加印記在生命冊上,如同年輪般的記錄著,每一層的好與壞,實實在在掌握在神的手中,懂得靠神調配生活大小事,活出最好的自己,才是稱職基督徒該有的行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