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境遇好壞是主所定嗎?

翁錫信

《台灣教會公報》3451期雲彩見證〈上帝話語入他心〉刊載李升林弟兄的見證。內文寫道,李弟兄19歲時,因眼睛玻璃體出血,到羅東陳五福醫師眼科診所治療。陳醫師在晚診之後,還親自到病房唱詩給眾病患聽;唱台語聖詩346首:「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這首詩讓他懷疑:「難道我生病是上帝決定的嗎?這個上帝並不是想像的仁慈!」

這個疑問,不但陳醫師沒有給他回答。當時如果我是牧師,我不會、也不敢回答他。我以前也是在長老教會長大、受洗,又受到長老會神學院6年的造就。雖然我是門諾會的牧師,但門諾會在台開創初期,不但多數傳教者受長老教會造就,門諾會教會行政組織也是學習長老教會的長老制,禮拜的程序也學習長老教會,教會聘任傳道者也如同長老教會的三分之二制,教會禮拜詩歌也採用長老教會的台語聖詩。

我服事40年滿70歲退休後,在住家組織小組聚會,研究聖經,參加者為住家附近的西屯會友,經常參加的人,除了一位約40歲因健康問題未婚的小姐跟母親來,其餘大約6人的年紀約50~70多歲。因教會有公用聖詩,家中多未購置聖詩,因此,我會從聖詩中選7、8首影印做開會使用,其中一首即為本文提及的的〈境遇好壞是主所定〉。

〈境遇好壞是主所定〉原文為英文,我雖找不到全部英文詩詞,但台語聖詩把首節首句的英文當為題目印在上面即〈Be not dismayed whate’er betide〉,譯為華文即為「無論何事發生,不要喪膽驚惶」;譯為台語,首句「境遇好壞」還可接受,第二句譯為「是主所定」真是差之千里了!不知這是不是受古代長老教會所主張的「預定論」影響呢?建議長老教會聖詩委員會,把第二句更正為接近原作者的「攏免驚惶」或其他更好的句子,以免誤人子弟! (作者為門諾會退休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