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教會保留文史遺產

柯玉雪

牛挑灣長老教會1962年獻堂,是朴子、下半天、東後寮及鹽水等四間教會的母會,理論上會堂比這四間子會歷史更悠久,且有100多戶信徒,會堂更值得保留。

近日在故鄉做田野踏查時,欣見牛挑灣教會被保留的教會文史資料,舊會堂和有「以馬內利」字樣的孩童溜滑梯,被當地文史工作者以磁磚彩繪方式,保留在社區的「濟生醫院」的文物招牌之中,展現為牛挑灣社區的文史遺產之一環。

當筆者沿路詢問,想探查牛挑灣長老教會現況時,大家都說就在前面一點點,同工與我來回搜尋,屢屢不見教堂,後來終於覓見封鎖的一片工地。155年歷史的會堂,包括令我們這一代孩童期懷念不已的「以馬內利大象」竟都化為烏有,令人感嘆再三,不勝唏噓。

據悉,原本在文史工作者關注之下,會堂拆除,大象將保留下來,但後來據說是施工不慎,就都拆了,可惜啊!

當初東後寮教會舊會堂面臨去留問題時,舉辦民主投票,讓會眾表達要拆還是要留的意願,我祖父故柯精長老是投保留票的,大多數會友也都投保留票,所以東後寮這間會堂至今還在,已被列為古蹟。而更有古蹟價值的母會,牛挑灣會堂反而被拆了,令人欲哭無淚。幸好總會和教會歷史網頁都還保留,原來會堂的「倩影」,看來此景只能成追憶了。

誠然,教會需要進步開展,除舊布新是很正確的,維持古蹟或許需要多支出一筆人力和物力,會造成會友奉獻的負擔。只是為155年的歷史保留上一代的懷舊情感,應該是值得的呀!

東後寮教會舊會堂保留下來了,其他有歷史價值的會堂,理論上也可完整或部分保留。其實長老教會宣教歷史悠久,具有古蹟價值的鄉村會堂,被無奈拆除的,已不是單一個案,值得長老教會整體和政府相關部門重視和撥經費補助保護才是。 (作者為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旅北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