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蛋樂團入圍金曲獎 基督徒成員黃奇斌感謝上帝

(相片提供/茄子蛋樂團)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獨立樂團「茄子蛋」獲第29屆金曲獎入圍最佳台語專輯、年度專輯、樂團及新人四項大獎,「茄子蛋」創團元老、也是主唱兼鍵盤手的黃奇斌,是第五代基督徒、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的青年,「我從小在汐止教會長大,過去也曾擔任教會司琴,我必須坦言,能入圍金曲獎四獎項,真的要深深感謝上帝!」

2012年創立的「茄子蛋」樂團,是由黃奇斌(阿斌,主唱、鍵盤手)、蔡鎧任(阿任,吉他手、和聲)、謝耀德(阿德,吉他手、和聲)、賴俊廷(小賴,鼓手)4位團員組成,「我最想獲得最佳台語專輯獎。」黃奇斌毫不思索說出自己的衷心願望,「我爸爸從小就不准阿公、阿嬤跟我們講華語,所以我們從小就在講台語的家庭長大。」黃奇斌說,老爸曾訓斥他:「在學校都講華語了,回到家還講華語幹嘛!」就算現在回到家也是以母語溝通,很少在講華語。

對台語歌曲創作很投入的黃奇斌說,其實從小在汐止教會的教會生活也影響他很多,在他讀小學五年級時,教會來了一個從神學院畢業的傳道,就開始教他白話字,回到家爸爸也加強跟他練習白話字,久了就產生很奧妙的化學變化,自己似乎對台語就產生了認同感與使命感。

不過對自己會著迷於音樂、走上獨立樂團歌手生涯,黃奇斌說,創作台語歌曲最大的啟蒙者就是台語流行歌手伍佰,至今仍是他心中的偶像歌手,他也感謝爸爸從小愛聽台語卡帶,自己也就這樣耳濡目染愛上了聽台語歌曲;雖然父母也曾期待他能朝創作台語詩歌方向走,可是他覺得要先把自己台語創作的實力給培養、穩固好。

「以前在教會我有擔任過司琴、音控喔!」今年27歲的黃奇斌說,汐止教會生活中無論是唱詩、聽牧師證道、與會友交談,處處充滿台語,他透露,在台語創作過程中,他也會很自然選用詩歌類型的和弦,甚至也採用教會裡才使用的「石磐」等台語詞彙,「我沒有刻意,而是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

其實玩音樂使他到如今都處在貧寒中,靠著打零工賺取生活費,可是也在這些人生經歷裡,將自身體會的人生百態變成台語歌曲的素材,「身為音樂創作工作者,音樂就是藝術,藝術就是生活經歷一切的加總」,包括膾炙人口、曾在2015年獲得原音大獎台語組佳作的《浪子回頭》,就是他生命歷程的創作。

政治大學廣告系畢業的黃奇斌,在「茄子蛋」樂團的創團,到曾陷入低潮差一點解散、停團到服完兵役後復團等人生高低起伏、社會世態炎涼的歷程,「上帝的眷顧與祝福一直與我同在。」黃奇斌說,神早就安排好,無論這過程是得時或不得時,基督信仰都是他最大的倚靠,是他能支撐到如今最大的力量。

6月23日金曲獎結果即將揭曉,「當然會很緊張啊!我這陣子每天都跟上帝祈禱,希望能藉此感謝上帝、榮耀神。」黃奇斌說,他平常不會跟其他團員談宗教信仰,這不是他為人處事的風格,可是他心中真的有想讓主來使用的使命感,只要時候到了,他相信神會知道如何使用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