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國際孤兒 推動台灣入聯

嘉義市政府邀羅榮光擔任幸福講堂講師 分享公民運動心路歷程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牧師,6月15日受嘉義市政府邀請擔任「幸福講堂」講師,以「台灣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為題,分享推動台灣入聯的心路歷程,邀請大眾關心台灣入聯,嘉義中會20名牧者也特地到場與會並獻詩,演講場面熱絡。羅榮光強調,宣揚福音是耶穌給基督徒的使命,透過與在地議題連結、教會參與社會議題,也能讓未信主的人,更加認識「福音」,鼓勵教會共同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民運動。

(攝影/黃文瑜)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駐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刻將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與所有附屬組織非法占有的席位逐出。因此台灣成了「國際孤兒」至今已有46年,這件事深刻影響台灣,羅榮光舉例,SARS在台肆虐時,因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所以其所屬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無法於第一時間派遣防疫專家來台協助,使台灣人民的生命和身體健康受到極大威脅,讓台灣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台灣入聯有其必要性」,羅榮光表示,台灣加入聯合國對台灣對世界都有益處,因台灣是世界公民,除了享有平等與權利外,也應盡友愛互助責任,為國際議題盡心;並且由世界各國集體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就可全面拓展與世界各國的外交關係。

另外加入聯合國,也可強化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因依據聯合國憲章規定,一個會員國不可動武侵犯其他任何一個會員國,如果侵略戰爭爆發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必須召開緊急會議,決議制裁的方式,包括經濟制裁如全面禁運,甚至派遣維持和平的部隊制止戰爭,保障台灣人的安全。

加入聯合國之後,台灣國內許多優秀人才可以參與由聯合國舉辦的各種國際性集會、活動與行動,使台灣國人能與各國人士互相學習,一起成長。台灣也可以貢獻各種人力與物力資源,增進世界公義、和平與人類福祉。也能促進台灣國內經濟與文化發展,透過國際交流與互訪機會增多,能夠促進台灣國內交通、觀光、等事業發展。 羅榮光指出,1992年蔡同榮由美國返台後,即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民投票大遊行,隨後前副總統呂秀蓮成立「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並且組團赴紐約,與海外台僑共同用街頭及遊船、直升機掛標語之活動,宣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則於1995年起,每年都有組團赴美與海外台僑一起在紐約宣達台灣入聯的決心。到了2007年9月15日民進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在高雄有近50萬人參加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大遊行,雖然支持的人越來越多,但未來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這不只是一個社會參與的議題,更是心靈與信仰的運動,」羅榮光說,台灣人長年被國際孤立,習慣作國際孤兒,完全不相信台灣有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所以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要先激勵台灣人的信心與意志力,只要堅信造物主上帝是充滿公義、慈愛與真理的上帝,祂必定會幫助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