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9屆飢餓三十代言人韋禮安、劉以豪於6月2~8日前往位於烏干達的展望會難民屯墾區和接待中心,探訪因為南蘇丹內戰而逃離至此的難民,並於13日記者會分享行程心得。

南蘇丹2013年爆發內戰,衝突至今仍未完全止息,而烏干達收容的南蘇丹難民人數已超過100萬。韋禮安表示,四度與展望會合作,知道自己不該再問「為什麼」,而要問「可以做什麼」,「因為問為什麼沒有答案,可以做什麼卻能夠幫助他們。」另外面對難民,勿以施捨或可憐態度看待,應肯定他們生存的尊嚴與持續夢想的勇氣,展望會也為南蘇丹難民推動農業培訓、儲蓄團體等生計方案。

韋禮安提到,南蘇丹兒童因為經歷戰亂,警戒心較曾走訪的其他國家兒童要高,令人心疼。劉以豪則回憶,有個孩子的夢想只是要一塊肥皂,「到烏干達的每個南蘇丹人都有自己原本的生活、職業、個性,無法簡單用難民兩字定義所有人。除了需要食物和物資,更需要幫助他們重建未來的生活。」

南蘇丹內戰至今5年,難民救援行動已漸被大眾遺忘,「但當地仍有許多迫切的需要。」韋禮安感嘆,而劉以豪反省,出發前對於難民的認識僅止於數據,「到了現場,才發現難民人數之多、範圍之廣遠超乎我想像,就像一大塊不知道該從何入手的拼圖。但唯有我們伸手放下第一塊拼圖,開始有所行動,難民處境才會開始改變。」

6月20日為「世界難民日」,而難民議題需要各界持續關注,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家響應7月14~15日於林口綜合體育館、高雄巨蛋體育館同步舉辦的飢餓勇士大會師,相關資訊可至飢餓三十官網查詢,亦可請洽飢餓專線:02-21751995。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