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6月17日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於高雄洲仔濕地舉辦「濕坔聲命力:聲景教育研習工作坊」,邀請生態教育工作者一同突破視覺化研究限制,透過教案研擬,以聲景帶領大眾「聽」見生態多樣性。

(攝影/林婉婷)

上午聲景實務經驗分享邀請聲景協會秘書長李佳紜擔任講師,介紹何謂聲景且如何與生態教育結合。在研究上,以「聲音」作為媒介多是鯨豚、蝙蝠生態觀察,而聲景(Soundscape)擴大應用範圍,顧名思義為「聲音的風景」,分析某環境的人為、生物與自然聲音組成,可以描繪出該環境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某種程度上超越視覺的侷限,具不可忽略的代表性。

李佳紜以關渡自然公園、太平山森林、三義山林的聲景為例:關渡自然公園雖是國家重要濕地景觀區,但附近有交通要道,車水馬龍喧囂蓋過鳥鳴;而同為森林樣貌,太平山森林記錄到明確豐富的鳥鳴聲,三義山林的主體音為附近工廠運作聲;肉眼看同樣是美麗林地,但仔細一聽卻能察覺蘊含生物量不同,另一方面顯示,政府為讓大眾親近自然,在原始山林地開發步道,也可能對生態造成影響。

教案方面,「跟著耳朵去旅行」是簡單感受、辨識環境聲音,無需道具;而「耳朵的眼鏡」則是集音器、分貝計等收音器材體驗,活動目的在接收更多聲音細節;更高階的活動如「聲音軸」,藉由XY軸和相對形容詞構成量表,將生活裡各類聲音歸類,學習以科學歸納角度思考聲音性質。

(攝影/林婉婷)

工作坊舉辦地洲仔濕地是國家級濕地,經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高雄市養工處合作並經營十餘年,是高雄市極少數水雉重要棲地;然濕地位處高雄市都會核心區與知名旅遊景點蓮池潭,亦為人類活動高密度區域。課程空檔學員們體驗、使用收音器材,探討城市噪音對濕地生態的衝擊。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