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友善照護 東基推共聘制度

(相片提供/東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為了減輕家屬聘請看護的經濟壓力、避免一人住院全家倒,台東基督教醫院自今年3月1日起開始實施「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由2至3位病人共聘1位看護。實施後通過衛生福利部推動「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審查,並於6月12日獲表揚,成為台東縣通過審查的唯一醫療院所。

一旦家人住院,不管是要給病人更好的照顧品質,或者是讓家屬有適時的喘息紓壓,聘請看護成為照顧上的另一種選擇,但是看護費用往往令家屬吃不消。東基實施的共聘制度是讓家屬在看護的選擇上跳脫傳統「一對一」方式,提供「一對二」或「一對三」的選擇,讓看護費用能夠大為減省。

以現今台東一對一看護費用一天24小時支付2100元的行情價格來說,若是2人共聘一位看護則可降至每人每天支付1500元;若是3人共聘一位看護則降至每人每天支付1300百元。對於陪病照顧服務員而言,其收入能有所增加。

東基護理部主任歐惠容指出,想要進入這項共聘制度的病人或陪病照顧服務員,都必須經過審慎的評估或評核,才能維持適切、優質的照顧品質。因加入共聘制度的陪病照顧服務員人力有限,現階段東基以4間病房共10張病床來實施共聘制度。病人於急診室櫃檯辦理住院手續時,即可提出申請加入共聘制度需求;若是住院中才臨時需要,則可向病房護理站提出申請。

早在去年12月,東基即著手規劃共聘制度。不但成立照顧服務中心管理委員會,並整合東基公益的資源,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負責陪病照顧服務員的管理、訓練,由東基護理部負責陪病照顧服務員的運用。一粒麥子基金會今年已是第8度辦理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積極擴充陪病照顧服務員的人力庫。

「看見病人與家屬知道可以少付一些請看護的錢、臉上鬆一口氣的表情,為他們感到高興,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參與共聘制度的陪病照顧服務員除分享內心感受,並表示願意繼續參與此項制度,共同為「病人安心養病,家屬放心囑託」來努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