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2018蕭泰然音樂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2018年是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並集鋼琴家、指揮家與作曲家於一身的蕭泰然先生的80歲冥誕。由許丕龍先生擔任籌備召集人,與美國蕭泰然基金會共同發起「2018美國蕭泰然音樂節」(Maestro Tyzen Hsiao Music Festival US 2018),來記念這位曾獲「國家文藝獎」「金曲獎傳統與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而於2015年2月病逝美國的教會界、音樂界、文化界、民主政治界的靈魂人物。

音樂會的地點特別選在美國知名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並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擔綱演出。此消息一出,在4月底已引起眾多媒體爭相報導,因為這是第一次台灣有交響樂團能在此登台演出的榮幸。

迪士尼音樂廳是洛杉磯愛樂本部,此音樂廳的建造提案來自於華特.迪士尼的遺孀莉莉安(Lillian Disney),並出資5000萬美金,由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設計,於2003年落成,共耗資2億7400萬美金,堪稱洛杉磯最昂貴的音樂廳建物。其造型具有解構主義建築的特徵,以及金屬片狀屋頂風格,獨特的外觀成為洛杉磯市中心南方大道上的重要地標,良好的音響效果更是讚譽有加,廳內可容納2265席。因此「2018年蕭泰然音樂節」未演先轟動,8月9日晚上7點在此的演出,勢必座無虛席,也要讓全世界聽見屬於台灣人的驕傲。

此次蕭泰然音樂節將演出多首蕭泰然創作曲目,由旅美指揮家、現任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美安擔任指揮,並邀請旅美鋼琴家陳毓襄及旅美聲樂家陳麗嬋合作演出;合唱團則將號召旅居美國的台灣聲樂好手組成的120人南加州台美人合唱團,其中多為南加州台灣長老教會聯合會(TPC)聖樂團的團員。

蕭泰然一生以音樂創作奉獻台灣,且獲獎無數,其作品可說是台灣最優雅動人的音樂詩篇,總讓人深刻感到悸動。他的音樂大多任人無償使用,版稅收入極少。儘管如此,他仍認為音樂是上帝給他的白白恩典,願意慷慨分享,如今旅美傑出音樂家將齊聚一堂,來記念台灣一代大師,「2018蕭泰然音樂節」相信是今年夏天在美國的台灣文化界最盛大的樂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