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難民日 全球聖公會矢言解決危機

【曾菀妤編譯】如果你被迫離開家園,你該怎麼辦?每年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在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呼籲下,世界各地舉辦不同的活動予以喚起群眾對難民議題的重視。世界各地的聖公會選擇以聖餐回應難民議題,並邀集眾會友在禱告中記念仍遭受流離波折的難民。

今天,世界各地有6800多萬人因衝突或迫害而成為難民或國內流離失所者,這相當於第20大國家的人口。在2017年,每兩秒鐘就有一人流離失所,中以貧窮國家首當其衝。英國聖公會(CoE)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特地發出聲明,呼籲教會為難民祈禱,「當我們為所有被迫逃離家園的人祈禱時,也祈求智慧和勇氣為這場危機找到解決方案,為需要者找到安全和希望,也為處於第一線的人提供幫助和支持。」他也提出了挑戰:「基督徒是否準備好在流離失所者的臉上,看見耶穌?」

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主席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主教同樣也選擇發表聲明,提醒眾人耶穌基督和的難民一樣,都經歷過逃離迫害和暴力,呼籲牧者和信徒採取行動。「作為一個教會,作為基督徒和聖公會信徒,我們必須熱心致力於幫助全世界的難民和在美國國內流離失所的人。」

蒲隆地主教長納布荷(Martin Nyaboho)表示不只鄰國面對難民問題,難民與流離失所更深植蒲隆地的歷史,他期待能有效組織遣返計畫,以幫助回國人士重新安置。據統計,2018年5月22日,蒲隆地南部地區共有9504名歸鄉者,而這個數字仍在增長。

聖公會埃及前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教區主教格蘭特勒馬爾康德(Grant LeMarquand)表示,衣索比亞是另一個面臨非洲難民潮的地區,從2013年開始,成千上萬的南蘇丹難民湧入甘貝拉州(Gambella),在同樣面臨貧窮的衣索比亞,人們組成教會,並透過任何可能形式,將生命的氣息帶給這些飢餓、赤身裸體,甚至是遭逢身心創傷的人。

聖公宗聯盟(Anglican Communion)也回應道,教會無論規模大小都會提供難民服務,也會持續與其他宗教團體展開對話,共同解決人道危機。(資料來源:anglican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