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問日內瓦 普世合一運動新里程碑

WCC設立70週年 邀方濟各主理合一祈禱會、出席普世運動會議 基督教、天主教會走在共同道路上

Pope Francis visits WCC

【曾菀妤編譯】6月21日上午10點多,在瑞士聯邦主席貝爾塞(Alain Berset)親自迎接下,教宗方濟各抵達日內瓦,雙方簡單進行會晤與互贈禮物儀式後,教宗即乘車前往普世教協(WCC)總部,參加WCC成立70週年的紀念儀式。方濟各是繼1969年保祿六世和1984年若望保祿二世之後,第三位造訪日內瓦的教宗。此次訪問的主題是「一起行走、祈禱、攜手合作」(Camminando, pregando, lavorando insieme)。

適逢WCC成立70週年,教宗受邀於普世合一祈禱會中分享信息。談及教會在普世合一運動及旅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他表示,世界被太多的分裂所撕碎,而最脆弱者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然而,「對於基督徒來說,行走在一起,不是要強化我們自己的立場的手段,而是一種順服主和愛世界的行為。」並邀請眾人一同向天父祈求,「幫助我們更堅決地走在聖靈的道路上。」

教宗也強調,「禱告是普世精神的氧氣,每當我們說『我們的天父』時,就會感受到作為兒女、作為兄弟姐妹的迴聲。」邀請眾人一同向天父祈求,「幫助我們更堅決地走在聖靈的道路上。」並承諾天主教會將加強與基督教會溝通,與基督教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祈禱會後,教宗則與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WCC中央委員會主席阿布蓊(Agnes Abuom)、WCC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瑪莉.史雲森(Mary Ann Swenson)與真納迪烏斯(Gennadios of Sassima)一同出席普世運動會議,並公開發表談話。

戴維德表示,教宗到訪WCC是個里程碑,顯示出克服分歧和距離是可能的,「從(信仰)衝突到共融有多種方式。我們當然還沒有克服所有的差異。但透過一起禱告,聖靈會引導我們合一前進。」他並進一步說明,通過「一起行走、祈禱、攜手合作」,了解到教會團契的意義,過去50年中,WCC和天主教會雙方不斷深化關係,並在全球許多地方一起努力尋求聯合倡議,以解決難民狀況、經濟正義和應對貧困問題。未來也將共同努力應對其他挑戰,促進信仰間的和平對話和倡議。

阿布蓊提及普世教會在南蘇丹、哥倫比亞、朝鮮半島、蒲隆地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切事工,已為全人類帶來深遠影響,強調教宗的來訪,代表「教會對於合一的委身,是又活又強大的。」(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