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鵬堅安息10週年眾人緬懷

教會多年的關懷引領 與會者效法其疼惜弱勢與無私精神 週年 眾人緬懷

【李信仁台北報導】民進黨首任主席江鵬堅律師安息10週年追思禮拜,12月15日晚間在義光教會舉行,現場展示江鵬堅生前珍貴照片,與會者懷念並期許效法江鵬堅疼惜弱勢與無私的精神。

1940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的江鵬堅,2001年12月15日因癌症病逝,他在台大醫院休養時,受多年分享福音的好友李勝雄長老等人所感動,離世前晚受洗成為基督徒,由當時的義光教會牧師許承道(現任長老教會總會助理)施洗,高俊明牧師夫婦和李勝雄陪同家屬見證;今年12月15日是江鵬堅逝世10週年的日子,家屬低調記念追思,他的妻子、義光教會會友彭豐美感謝教會對江家的關心。

追思禮拜邀請長老教會前總會議長林宗正牧師證道,在街頭運動中常與江鵬堅並肩合作的林宗正說:「讓我們跟隨椪柑的腳步向前走!」他和許多民主運動人士都喜歡稱江鵬堅「椪柑」。永遠與弱勢站在一起是「椪柑」的特質,1973年江鵬堅加入台北平民法律中心,為弱勢、政治受難者、海外黑名單人士義務辯護,留下令人敬佩的典範,他點燃的人權、自由、獨立的火不會熄滅,代代相傳。

禮拜中,歌手王明哲特別獻唱〈美麗的Formosa〉,詩人李敏勇朗讀江鵬堅所作的詩;過去曾受到他幫助的黑名單人士、前駐日大使許世楷與盧千惠夫婦、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也到場參加。

義光教會展示由攝影師邱萬興拍攝的江鵬堅珍貴影像,記錄人權民主參與的歷程。1980年參與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1984年參選立委宣示「一屆立委,終生黨外」全力突破戒嚴體制,冒險投入組黨;1986年黨外人士的龍山寺519反戒嚴行動擔任總指揮,同年民進黨成立,受推選為創黨首屆主席;1987年2月與鄭南榕、李勝雄、陳永興醫師等人推動「228和平日運動」,當時《台灣教會公報》報導此事遭到政府查禁;1995年擔任全國不分區立委;1998年擔任監察委員並辭去黨職,確保中立,令人懷念。

與江鵬堅友誼深厚的李勝雄強調,江鵬堅安息前夕能夠信耶穌是最重要的事情,人死後面對上帝的審判,信主就能有永生幸福;他都叫江鵬堅「江仔」,至於很多人稱呼「椪柑」,剛開始「江仔」不太喜歡別人這樣叫,後來就不了了之,言談中表達對他的懷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