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助偏遠利稻 醫學生養成更全面

&nbsp馬偕醫學院、醫院與布中利稻教會合力打造「美力」家園 &nbsp培育具人文關懷的醫者

&nbsp

【李信仁台東報導】利稻、馬偕分享資源!長老教會布農中會利稻教會、馬偕醫學院和馬偕醫院1月22日合辦「Biat利稻迎春行」,醫學院師生和利稻教會共同再造部落生機,除用園藝美化環境、協助農產運銷,提升居民自信,並能培養醫學生效法關懷服事的馬偕精神,學習和大自然和睦相處。

台東的利稻曾是旅遊勝地,2009年的88水災使南橫多處嚴重坍方,聯外交通中斷,導致利稻居民無法將農產運出銷售,遊客大減,影響居民生計,但由於利稻不是「明星災區」,幾乎沒有外界資源進入。

88水災使利稻居民重新思考部落未來,教會盼和居民共同營造部落環境,促進農產銷路,突破生活困境;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教授、台北中會北門教會會友林一真得之後,積極邀請馬偕醫學院師生關懷利稻。

2010年1月馬偕醫學院獲得馬偕醫院、國科會支持,結合醫療、教育、環保資源,加上具有美國園藝治療協會證照的林一真,並廣邀教會、志工、民間團體和利稻教會一起進行「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行動」,以教會為中心擴展整個利稻部落,合力打造家園,為利稻教會和部落注入全新活力。

一年來,馬偕醫學院師生每個月都到利稻服事,「美力我家」是結合園藝、環保、健康、生機農產等面向,美化部落環境,提升居民健康,馬偕醫學院校長魏耀揮十分重視這項計畫,多次到當地參與了解,他認為醫學生到利稻,年輕時親身體會許多地區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才能培養願意到偏遠地區服務,關懷弱勢的精神,體認醫療不是營收和利益,而是要用愛真心付出。

利稻教會牧師Kavas說,他常懷念童年利稻經常下雪的美景,近年氣候暖化,利稻雪景不再,可見環保的重要;現在馬偕師生和居民一起美化部落,推動環保理念,不僅是對利稻有益處,更希望推廣到全台灣。

22日舉行的「利稻迎春行」,有不分年齡的「八部合音」、Kavas母語教學、耆老示範織布、傳統美食、特製泡菜等活動,馬偕醫院蔡正河院長親自為居民進行代謝症候群篩檢和衛生教育,居民和馬偕師生、醫療人員、志工共同分享對利稻的未來期待。

此外,馬偕醫學院計畫和利稻教會推動農產發展、農地認養,提升民宿住房率,設計生態旅遊、環保和布農文化體驗等活動。最近,台北中會北門教會協助利稻高麗菜銷售,邀請南門、建成等5間教會購買了1000顆高麗菜,由於品質良好,頗受好評;經教會彼此協助,也可避免利稻的高麗菜受中間商剝削及找尋運銷管道的困難。

執行「美力家園」計畫的林一真和參與的馬偕師生期盼,利稻成為健康部落、開心農場,歡迎各地朋友到此地享受清新空氣和美景,馬偕持續跟利稻一起成長。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