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牧師賴炳烔勉年輕傳道 要敢衝

【陳怡萱台南報導】出生於1912年(大正元年)的賴炳烔牧師,今年屆滿100歲,為基督福音奔走75年,除在地方牧會,亦曾推動國際傳道會、勵友中心、國際傳道出版社、中華民國敬老協會、國際視聽傳道部、原住民教會事工部等事工設立。早已從「體制」上退休的賴炳烔認為,牧師不該退休,要一生傳道,他勉勵年輕的傳道人「要敢衝」,信徒則是要殷勤禱告、對福音有負擔,當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

賴炳烔就讀台南神學院時,曾經上過巴克禮牧師教授的「使徒行傳」;巴克禮過世當時,賴炳烔身為學生會會長,親自為巴克禮抬棺,從新樓醫院走到太平境教會、再從太平境教會走到位於現在永康附近的墓地。神學院畢業後,賴炳烔派任到嘉義中會菁寮教會,之後在虎尾、水上、北港等教會牧會;亦曾擔任聖經公會第一任的主任,推動華語聖經翻譯、發行,盡心盡力。

除在台灣各地服事,賴炳烔也到菲律賓、巴西等國家宣教。70歲從長老教會體制上退休後,因為女兒鼓勵他要到台灣的離島去傳道,賴炳烔拎著一只皮箱到澎湖去,而認識了當時在馬公教會當傳道的林憲平牧師,兩人結下深厚的情感,後來林憲平到台南中會天橋教會牧會,賴炳烔就一直在天橋教會聚會至今。林憲平表示,賴牧師實在很敢衝,一生對福音很有負擔,才會在70歲一般人覺得退休要養老的時候還跑到澎湖去傳道。
&nbsp
賴炳烔曾獲得澎湖和台南兩個地方的「榮譽市民」,因為他持續為福音奔走、關心地方;雖然已經100歲,但記憶極好、說話清楚,談起傳福音的往事好像歷歷在目。賴炳烔笑說:「我100歲了,我自己也覺得相當稀罕。」對於年輕的傳道人,他認為比較欠缺「衝」,而當牧師的人不該有退休的時候,應該要一生傳道,退而不休;至於信徒,最重要則是禱告,藉禱告與上帝交通,同時要積極投入教會服事,成為「有生命的基督徒」。
&nbsp
1月29日下午2點30分,天橋教會將為賴炳烔舉行「百歲壽誕暨宣教75週年感恩禮拜」,賴炳烔會親自講道,題目是「幸福生活、凡事感謝」,邀請各地牧長及兄姊到場聆聽,一同分享百歲牧者的信仰見證。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