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研班文物展 見證求知熱情

【李信仁台南報導】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展出神研班40年文物和大事記要,見證從1971年至今,大專青年研讀聖經,追求真理的熱情,長老教會總幹事張德謙說,大專生寒假普遍打工玩樂的年代裡,竟有近500人參加神研班,這是個神蹟,歷年神研班與會者更是教會和社會的重要人才資源。

神研班歷年文物有不少由陳南州牧師提供,他在1971年和鄭信真、謝淑陽、林弘宣等人自發籌辦,早期神研班沒有印製手冊,只發給輔導、學員筆記本,經過多屆後才編印手冊,文物中有手冊、珍貴手稿、筆記、開會記錄等。

歷屆手冊選錄的詩歌也可看出時代變遷,從1980年代的《基督是主》,直到1990年代後期逐漸加入《讚美之泉》系列,近幾屆的詩歌類型更是多元;另外,早在新版《聖詩》出版前,神研班就經常吟唱〈主,差遣我〉、〈懇求主引導我腳步〉等普世性詩歌,使大專生開啟信仰視界。

回顧神研班40週年,有不少精采故事。1971年神研班創設,同年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並在1975、1977年發表〈我們的呼籲〉和〈人權宣言〉,當時長老教會是政府眼中釘,神研班在讀經之中常常帶入政治及社會議題,加上神研班創辦人之一的林弘宣、經常受邀專講的謝秀雄牧師等多人牽涉美麗島事件,使得參加神研班的學生常遭教官約談,甚至還有管區警員到家中調查。

從第1屆的14人參加,到近年報名經常爆滿,神研班發展有目共睹,張德謙代表長老教會總會出席神研班40週年感恩禮拜時表示,歷屆神研班學員總計超過數千人次,這是很重要的力量,期待能整合及組織神研班學員,成為帶動教會和社會進步的動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