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街頭邊緣人 教會籲扭轉貧窮

總會教社串連地方教會 關心遊民問題

【邱國榮台北報導】只有好吃懶做的人會淪為遊民嗎?「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與「遊民行動聯盟」於春節前夕共同公布「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時表示,好吃懶做不是遊民的記號,因為有高達90%的遊民,他們在流落街頭以前都是過著有工作的正常生活,同時有正職的工作者高達63%,甚至11.4%的遊民曾經當過老闆。因此,成為遊民不代表好逸惡勞、懶惰不工作;另外調查顯示,71.4%的遊民都是艱辛的勞動者,但是卻過著勞苦終日、衣食無著的日子,而30.7%的遊民更是過著每日1餐的挨餓生活。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在2010年10至11月間,以台北車站的遊民為對象,訪調了140位遊民,該協會於1月24日公布調查分析資料,目的是要告訴政府與社會,工作窮人的生存困境已經到了緊迫關頭,隨時都可能成為遊民。

在基督教救世軍遊民關懷中心擔任社工,同時是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創設成員之一的郭盈靖表示,如果新年的意義是許下新願望,她希望政府能夠正視貧窮問題,要以負責任的態度,扭轉當前大規模製造貧窮、製造流浪、製造飢餓等不公不義的制度與政策。所以,協會提出短期訴求與長期訴求,盼望政府聽見且願意落實,畢竟年節一只紅包的慰問金,包不住貧富惡化的不公義。

郭盈靖指出了貧窮問題的嚴重性,在於政府報喜不報憂,漠視貧窮問題,誤導民眾。她表示,主計處資料指出台灣高達360萬戶,每月收入在3萬元以下,其中,逾百萬受雇者每月收入不到2萬元,近年諸多燒炭自殺的社會新聞與失業或貧窮有關。不過,主計處也告示了經濟成長率突破10%,失業率降至5%以下,顯示民生經濟復甦迅速;她說,前後2個統計資料所呈現的數字,彷彿是不同的2個世界。當代漂泊協會對此現象指出,這是不作為的鴕鳥心態,在道德上是偽善的,在政治上是不負責任的「政策殺人」。因此,漂泊協會與遊民行動聯盟向政府提出短期與長期的訴求。

「停止對赤貧者的迫害」,這是協會與聯盟提出的短期訴求。這項訴求的內容包括停止無效又殘酷的驅趕手段、增闢遊民可放置物品的區域空間、提供赤貧者盥洗設施以維持基本的衛生與健康。「停止製造貧窮」則是長期訴求,其內容是限制可拋式「非典型就業」、提供窮人租得起的住宅、提供真正尊重遊民需求的安置休憩場所。

調查資料顯示,高達82.2%的遊民過去3個月內每月工作收入低於5000元,其中67.9%遊民每月工作收入少於3000元,如此微薄的收入,連吃飯都成問題;調查用餐狀況發現,46.4%1天吃2餐,30.7%1天吃1餐,能夠正常吃3餐的僅占13.6%,甚至仍有9.3%的遊民經常沒有用餐;此外,87.8%的遊民亟欲想脫離流浪生活,調查也發現,67.6%的遊民過去也都曾租屋,但是他們現在對於住所的需求,只企求能有個安全、遮風避雨的居所就好,但問題是,他們沒有工作或工作不穩定,根本沒有能力租屋。

曾經留學日本神學院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對遊民的問題表示,日本遊民的結構,主要來自於放棄抵抗生活壓力,因此,社會福利提供再豐富的就業機會,日本的遊民依然選擇拒絕過正常的生活,這種拒絕的態度與台灣的遊民問題截然不同;他說,台灣的遊民問題主要來自於中高年齡的失業所產生,因此從結構來看,社會福利不如日本的台灣,產生流落街頭的遊民,與政府施政能力脫不了關係。

他說,教會界也有關心遊民的地方教會,基本上多是默默運作,因為台灣社會對於遊民的態度還是以驅離為主;而長老教會總會的慈善事工,目前雖然沒有賙濟遊民的這一環,但是在地方教會,例如新竹中會中正教會就有關心遊民的事工,而總會教社委員會也會進一步繼續努力關心整體的弱勢族群,協助把關心弱勢各面向的教會串連起來,使資源可以相互分享,例如遊民問題,「總會教社的功能就是將有異象的教會結合起來」,協助關心遊民的教會發揮最大的力量。

南中教社發送豬腳麵線 願街友好過年

【陳怡萱採訪報導】入冬以來接連幾個冷氣團南下,這個冬天格外寒冷。過年前台南中會特別「寒冬送暖」,1月29日中午在台南公園大榕樹下提供免費的豬腳麵線給街友享用,由鄰近教會兄姊義務幫忙把熱食送到街友手上,並祝他們過個平安好年。南中教社部長蔡政道牧師表示,教社部第1次舉辦這樣的活動,自知所做的很微小,但仍想藉此機會表示教會對街友的關心,希望能拋磚引玉,促使政府從政策上改善貧窮。

這次「寒冬送暖」活動,南中教社部準備超過200份豬腳麵線,鄰近的北門教會兄姊及多位牧長熱心參與及協助,現場秩序良好,街友接過熱騰騰的食物就在公園邊立刻享用。蔡政道指出,「寒冬送暖」的想法最早由前任教社部長、北門教會丁忠和牧師所提出,此次由於沒有舉辦類似活動的經驗,加上籌備時間有限,只算小規模的試辦。未來在他任內,教社部會把關心街友列為重要事工。

蔡政道指出,活動前已透過管道發出「寒冬送暖」的消息,地點選在台南公園,接近街友聚集的火車站、地下道附近,時間則在過年前,藉這樣的關心行動,祝福街友過個好年。「幫助他們不只是解決一頓溫飽,」蔡政道自認,這次發送200多碗豬腳麵線,所做的很微小,想藉由這個活動,傳達對街友的關心,未來則希望透過各地方教會、中會的努力,給予政府壓力,期待能讓政府從政策面著手,解決這樣的貧窮問題。

談到陳光標高調行善,蔡政道表示「解決貧窮不只是靠行善」,行善本身是好事,但要顧及受施者的尊嚴,除了提供物質需求,也要關顧心靈需要。蔡政道說,身為基督徒,聖經指示不要張揚善行,因為上帝會記念,「行善」是領受從祂而來之恩典的一種回饋。

據了解,年前許多社福團體或善心人士辦桌讓街友圍爐,感受過年的溫暖,政府宣稱景氣好轉,但辦桌席次不減反增。人安基金會指出,輔導個案年齡有下降趨勢,出現擁有工作能力的青壯人口,甚至最年輕的只有29歲,每個人背後都是一種遭遇,包括求職不順的更生人、遭到資遣的工廠員工等等,「積極協助就業」才能幫助他們改變居無定所的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