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先學3件事 青年普世漫遊

循前人足跡心靈自助旅行 講座探索普世價值 跑關體驗5地不同文化 &nbsp

【陳怡萱台南報導】剛過完年,新年新計畫是什麼?2月9日在台南中會北門教會有場「2012前要做的3件事」活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中心邀請青年朋友認識台灣與世界,透過短講分享、「跨國」跑關,讓心靈跟著前人的足跡去旅行、學習普世價值觀、體驗不同的文化。

現代社會資訊交流頻繁,透過網路輕易就知道「世界那麼大」,許多人都希望趁年輕走出台灣、走進世界。「2012前要做的3件事」活動中,主辦單位邀請曾到各國與當地青年、教會組織交流的幾位長老教會青年,分享青年普世事工、普世機構組織,以及參與普世的態度與預備。下午則設計歐洲、東亞、南亞、台灣、加拿大等5地事工分享,讓與會者跑關認識每個地方的故事。

青年事工主委李信仁分享大學時代到部落與原住民交流,以及後來出國參與各國普世活動的經驗談,發現其中不變的4大價值就是公義、分享、宣教、合一。而他認為青年事工也有「ECFA」,即是「普世」(Ecumenical)、「委身認同」(Commitment)、「信仰與本土」(Formosa)、「付出行動」(Action),這正是長老教會青年事工的使命。

曾經在德國與印度參與普世交流的高雄中會中山教會青年曾偉宗,在分享中指出,青年的力量雖小、人生歷練及工作能力不如許多「在上位者」,但團結力量大,從小小的改變、一個連結一個,青年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

這次活動也同時宣傳長老教會總會推行的青年普世事工,包括每年各舉辦1次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ILT)及「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cumenical Youth Exchange Program, EYEP),專案助理賴音婷強調這2大事工為要連結總會、青年、地方教會,藉由與各地、各國青年交流及投入當地服事,讓國內外青年認識、認同台灣,從基督普世的愛當中,連結台灣與世界。

這次有來自台灣各地教會青年75人參加,其中排灣中會、中布中會佔多數,因此在1天的活動中,平地青年與原住民青年就有機會彼此認識、交流。李信仁說,「普世」的重點在於建立開放接納不同族群與文化的觀念,不只是到國外才能進行,在地方上關心弱小或與自己不同的人們,也是正確的普世態度。

與會青年之一台中中會力行教會蔡和樺說,聆聽這些分享後,會進一步思考所謂的普世交流活動是否真能幫助台灣在國際上發聲,以及成效如何,他希望自己很快有機會能實際參與相關活動,藉此讓世界聽到台灣人的聲音。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