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關懷原民 教會機構獲肯定

&nbsp【林宜瑩採訪報導】為鼓勵台灣社會各界對原住民族社會福利、衛生醫療、就業服務、經濟產業、教育文化工作等參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原曙獎」,馬偕紀念醫院、台灣世界展望會、台東基督教醫院所屬的一粒麥子基金會,同獲「原曙獎」社會服務類的傑出成就獎。另外,因僱用原住民族在總職員數比例高達9成以上,長老教會原住民宣道會及泰雅爾中會,也榮獲原民會以獎勵「僱用(進用)原住民績優機關(構)與廠商」頒發「社會貢獻獎」。

原民會3月25日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第10屆原曙獎暨績優機關(構)與廠商、家婦中心表揚活動」,公開表揚馬偕、展望會與一粒麥子3個團體,以及頒獎給長老教會原住民宣道會、泰雅爾中會等機構。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展望會的原鄉關懷早在50多年前,當時創辦人、美籍宣教師鮑伯.皮爾斯(Dr. Bob Pierce)曾來到台灣,與孫理蓮等外國宣教師一同關心原鄉醫療、孤兒關懷,例如埔里基督教醫院、六龜育幼院等創立過程,鮑伯.皮爾斯都參與其中,而1964年台灣的展望會成立後,更長期投入關懷原鄉,到現在展望會每年資助的45000名貧困兒童中,有半數是原住民孩童,而展望會職員中原民比例也相當高。88水災後,展望會投入受災原鄉部落重建,或者是避難屋的興建,也都與長老教會、紅十字會密切合作。
馬偕紀念醫院的原住民族關懷事工,早在1982年便到蘭嶼進行長期醫療援助達悟族,1987年台東分院設立後,更投入金鋒鄉魯凱族部落的醫療服務;1998年起,也在新竹縣尖石鄉、五鋒鄉巡迴醫療,更針對部落青年進行急救種子訓練,推動遠距健康照護計畫,讓尖石鄉成為「健康部落」的示範部落。對此次榮獲原曙獎,馬偕員工深感榮耀,院長蔡正河上台領獎,感謝大家對馬偕長期投入原鄉關懷的肯定與鼓勵。
因原鄉青壯人口外出謀生,看見原鄉獨居老人及隔代教養問題日趨嚴重的需要,台東基督教醫院特別在2002年成立「一粒麥子基金會」,陸續提供老人日托服務、送餐服務、居家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通報服務、兒童閱讀、兒童課輔班、行動書車、希望種子、復康巴士等服務,至今在台東、花蓮兩縣成立16個老人日托站中,就有11個站設於原鄉部落,服務至魯凱、卑南、布農、阿美、排灣等原住民族;2005年又因看見原鄉學童中輟比率高,開始成立原住民兒童課業輔導班,提供近300位部落弱勢學童課業指導、品格教育和營養點心。
東基院長、一粒麥子董事長呂信雄表示,今後將繼續秉持「一粒麥子」精神服務更多需要的人,結合社會、企業各種資源來努力幫助原鄉,用上帝的愛讓原鄉充滿溫暖與希望。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