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介入 拉起兒少關懷保護網

&nbsp【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兒童受虐或遭疏忽的情況愈趨嚴重,根據內政部兒童局2011年統計資料顯示,透過113保護專線舉報的數量逐年增高,2004年7837人,至2010年18454人,高達235%,年均以33.57%比例上升,令人憂心。台灣世界展望會龔天行董事長在「讓愛介入.跨越危機」兒童少年保護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上對此表示,現今社會幾乎每天都發生危機,嚴重性也更高,外加自然災害、金融海嘯等負面陰影籠罩,均對家庭的功能,尤其是兒童,帶來很大的衝擊與困難。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兒童節前夕(3月30、31日),於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兒童少年保護國際研討會,邀集國際專家學者,包括美國紐約兒童局副局長、中國、香港、台灣等地的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共計220餘位國內外人士參與,一同分享、研討兒少保護議題。
這次探討的議題包含「兒童與家庭支持服務的新趨勢」「兒童與家庭在社區/高風險困境及災變後之服務」「兒虐原生家庭的工作處遇與服務價值」「受虐兒童家庭處遇服務」「親屬家庭寄養服務工作」等,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在研討會第2天主持綜合座談,期望透過各界通力合作的力量,為兒童串起完整的關懷保護網,建立社會共識,一同幫助兒童擁有健全的家庭、安全的保護。
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紐約市兒童局副局長Janet Lynn Flory,分享美國執行經驗。Flory指出,19世紀初,兒童與婦女、奴隸一樣,也被視為財產的一部分;美國推動兒童福利,經歷多番變革,前後歷經150年,有許多的經驗可以與國際分享。她提到2010年年初,短短3個月,紐約就發生12起2歲以下幼兒的兇殺案,而事發家庭都具有類似的特性,就是死亡個案都是由照顧者親手造成,而這些照顧者大多是年輕男性,他們不一定是父親,但是大都失業。
經過成因探討後,紐約兒童局展開了公益廣告活動,廣告的對象是母親,用意在讓她們思考孩子最好由誰來照顧,同時也針對父親,讓他們了解照顧嬰兒需要花費許多心力。如今檢視過去一年,紐約未再遇到這類死亡案件連續發生的情形。她也提到在2006年初,7歲女童在母親知情下遭受監禁、毆打、飢餓,最終被繼父殺害的案例,當局事後檢討,改進兒童社工人員的素質及案件數目合理化後,才能夠防患未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