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生燭光晚會記念鄭南榕

&nbsp【陳怡萱台南報導】22年前的4月7日,「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為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理念,自焚於他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室。然而經過22年,台灣尚未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鄭南榕的事蹟也逐漸被遺忘在年輕的世代裡。因此,成功大學「零貳社」率先在3月31日晚上舉辦燭光晚會,以紀錄片、座談、宣讀紀念文、點燭來追思鄭南榕,亦要喚起年輕學子珍惜現今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31日晚上,鄭南榕的妻女葉菊蘭、鄭竹梅與現場數十位學生、民眾一同在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看鄭南榕紀錄片。影片播畢,葉菊蘭、鄭竹梅上台,笑談她們心中的好丈夫與好爸爸,亦提醒學子應積極關心公共事務。開放式的場地讓台上、台下沒有距離,學生發問踴躍。
「大家今天講話不用害怕後面有沒有人監督你,大家寫文章不用擔心會因為得罪當權者而受到不正當的、國家暴力的壓制,」葉菊蘭提醒,現在擁有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但若人們持續不發聲,經過政黨輪替後,我們的權利慢慢消失而不自覺時,就好像空氣漸漸稀薄,直到有天驚覺無法呼吸就已經來不及了。
葉菊蘭感謝成大學生舉辦這場晚會,像是點燃年輕人心中的小火種,當年輕一代知道過去的人如此捍衛民主、自由的信念,「要勇於表達對公共議題的意見,現在我們擁有的是人家犧牲生命換得來的。」接著她話鋒一轉,「如果有人主張統一而受到國家暴力壓制時,我也會替他講話,可以有各種主張,這是天賦人權。」葉菊蘭表示,人家問她「鄭南榕死的意義是什麼?」她認為就是去了解自由和民主。
曾在鄭南榕過世後譜曲記念他的鄭兒玉牧師也出席這場晚會,感慨話當年並演唱自己所作的歌曲向鄭南榕致意。晚會尾聲,主辦單位邀請群眾拿起紙杯裝的小蠟燭,宣讀由零貳社社長張芷菱草擬的紀念文並靜默追思鄭南榕。
就讀成大政治系2年級的張芷菱表示,零貳社是2008年野草莓學運結束後,部分成大學生體認到學生運動的重要性,因而組成一個「還在念書的社團」;「零貳」音同台語的「抗議」,主要倡議的是抗議背後的批判與反省以及勇於提出異議的精神。零貳社希望藉由這場紀念鄭南榕燭光晚會,讓越來越不認識甚至沒聽過鄭南榕的大學生,知道他的事蹟與堅持,而更珍惜現今擁有的言論自由,在盲從與冷漠中覺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