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教會代表探視日本災區

台灣、香港、韓國代表受NCCJ邀請 &nbsp赴仙台了解災區需求 &nbsp協助後續重建

【陳怡萱日本宮城報導】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後1個月,日本教會合作協會(NCCJ,或譯日本基督教協議會)邀請台、港、韓教會代表前往地震後受災嚴重的日本宮城縣。4月12日這天,3國教會代表一行11人以仙台市為據點,前往石卷市受災社區探視,拜訪日本基督教團東北教區受災支援中心及東松島市社會福址協議會,了解災後志工、物資需求,3國代表均表示願全力配合支援志工及後續心靈重建工作。

今年3月底在韓國首爾召開的「東北亞和平與人民安全教會論壇」中,決議4月11日至13日組織311震災探訪團到日本關心受災教會及居民。日本方面由NCCJ代理總幹事上田博子、幹事Claudia Genung-Yamamoto策畫行程,台、港、韓代表分別是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理事長張德謙牧師、香港基督教協進會(HKCC)總幹事蒲錦昌牧師,以及南韓教會合作協會(NCCK)總幹事Kim Young-Ju牧師在內的6位韓國教會代表。

11日下午一行人由成田機場出發,搭巴士前往距離東京約400公里的宮城縣仙台市,若全程行走高速公路,需時至少5個小時。但出發後不久,福島再次發生地震,高速公路被迫關閉,只好改走平面道路,直到晚上8點多高速公路再次開放,抵達仙台住宿地已經接近深夜12點。

12日以一整天的時間探視災區,並關心慰問教會及志工。在石卷市由石卷榮光教會牧師小鮒實帶領前往受海嘯侵襲的大街道南區,日本自衛隊員及各地志工正努力清理家園,除政府已清出可供人車行走的道路外,各民宅內部仍充滿泥沙、枯枝殘葉、廢棄傢俱,還有被海嘯沖來的不明車輛。

午後則到東松島市社會福址協議會及日本基督教團東北教區受災支援中心。蒲錦昌帶來香港中學生為日本災民親筆寫下的慰問卡片,由東松島市社會福址協議會常務理事阿部英一代表收下,他非常感謝各國對日本的關心與支持,並坦承重建需要大量人力,各國志工既能協助建設又能給予居民信心,但餘震不斷加上核輻射陰影,更擔心語言不通增加災民困擾,因此以「懂日語」的志工為優先考量。

原本在做學生事工的「仙台青年學生中心」,災後變成為受災支援中心,事工主任Jeffrey Mensendiek非常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時間送來1萬美金,表示東北教區在災後快速成立支援中心,用捐贈款購買發電機、腳踏車,目前有162位日本人志工在此服務,協助運送物資、清理家園,未來也會陸續幫助受災的教會及機構重建。東北教區議長高橋和人指出,東北教區這次受災嚴重,許多教會位於非都市區,教團會為弱小教會募款並協助重建,另外也為非基督徒的災民禱告,安慰他們的心。

晚上仙台基督教聯合會派代表與探訪團會面,幾位牧者談到災區情況。仙台市民教會牧師川上直哉哽咽表示,身為牧者必須留下來與會友度過難關,但顧慮到自己的孩子年紀還很小,非常擔心地震或輻射帶給他們的身心影響,「一開始是要想辦法活下來,現在則是要想辦法好好的活著。」

台灣、香港、韓國與日本等東北亞4國的教會合作協會,預計在5月5日至8日在韓國首爾召開國際會議,呈現這次探訪宮城等地心得,會中也將進一步討論協助災區重建對策,各國牧者同聲呼籲,盼全世界基督徒以禱告與行動關心日本的災情。

張德謙談救災經驗 &nbsp心靈重建為優先

【陳怡萱日本宮城報導】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這次以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理事長身分前往日本受災地區訪問。看到日本政府行事非常有效率,短時間就把遭地震毀壞的道路鋪平復原,但教會則較處於被動姿態,張德謙與日本牧者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投入921地震及88水災救援心得,建議應儘速在各災區成立關懷站,幫助受災者「心靈重建」列為優先考量。

張德謙表示,在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長老教會迅速成立關懷站,在災區服務時間長達4年,他認為這是基督徒的使命,也是眾人得救的記號。

「重點在於心靈關懷。」張德謙說,日本這次有地震、海嘯,再加上核電廠潛在的輻射危機,相信許多人內心非常不安,他以921及88水災經驗,建議日本基督教團或NCCJ設立關懷站,聘請全職工作者、專業社工員來協助牧師了解災民內心真正需要,廣泛收集資訊、分析、做決策,如此才能把各界湧入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這也是一個宣教契機!」

這次探訪團與幾個救災、重建單位會面,從中發覺日本基督教團、NCCJ災後1個月來,對於如何協助災民還沒有清楚概念,南韓牧者甚至激動表示有熱心要協助重建,並可以快速派人來擔任志工。但包括NCCJ代理總幹事上田博子在內,皆認為外國人志工在「語言」上是一大礙障。因此,張德謙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都建議NCCJ應主動呼籲日本人來當志工,其他國家則扮演背後支援的角色,供給經費及所需物資。

「志工可能會形成另一次的災難!」張德謙表示,曾收到許多地方教會牧者要求長老教會趕快派志工到日本,但現在前往災區交通不便,同時因每天都有餘震,導致政策可能「一日三變」,還有語言問題,他傾向暫時提供經費讓日本救災單位自由使用,藉此呼籲信徒繼續為日本震災奉獻、代禱。

上田博子則指出,NCCJ持續呼籲日本各教會成立志工隊,公共道路已由政府清理完畢,私人住宅區域則必須自行處理,有錢的人可能僱用小型挖土機,但多數人身家財產都已失去,就需要志工協助清理、重建。

看見有牧師談到救災辛苦而落淚,張德謙感受到這群「領羊的牧羊人不能倒」,也積極邀請NCCJ安排災區牧者來台灣進行靈修參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深入分享救災、重建經驗,同時讓災後疲累不堪的牧者得到釋放與心靈關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