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日本 教會同心起造家園

【陳怡萱日本宮城報導】 日、台、港、韓4國教會合作協會(NCC)共11人,4月12日前往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受災較嚴重的宮城縣石卷、東松島等地探視,其中石卷市沿石卷港一帶受災嚴重,海水一度淹過社區超過1個人高。經過1個月時間,政府單位已整理出道路供人車使用,海嘯帶來的泥沙、枝葉、廢傢俱等垃圾則暫堆放道路兩旁等待清運,來自日本各地的志工頻繁進出,協助居民清理家園。

位於石卷市的石卷榮光教會,屬日本基督教團,同樣在311地震後受到海嘯侵襲,幸運的是,教會旁有個低窪地,大量的海水沖進教會廣場後隨流向隔壁的低處,教會禮拜堂和幼稚園都倖免於難。現在教會成為志工調度中心及社區關懷站,這裡的牧師小鮒實身穿工作服每天帶志工到社區裡,協助清理海嘯遺留下來的泥沙、垃圾。

直到NCC一行人前去探視的3天前,石卷一帶才恢復供應水電,「沒水就沒辦法好好整理,而且上廁所非常麻煩!」小鮒牧師看來輕鬆的說,他的工作服上沾滿泥巴。志工裡面有遠從大阪、金澤及東京過來幫忙的,其中有位叫AKIKO的姊妹,婚後跟先生到英國定居,得知日本地震後需要非常多的志工幫災民整理家園,她立刻決定回日本幫忙,「因為這是我的國家啊!」

4月初的石卷市氣溫只有10度上下,志工與居民承受刺骨的海風,努力打掃混亂的家園。4月初也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雖然災難來過,但櫻花如期盛開,給予日本人一絲新希望。(攝影/陳怡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