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團體反對政院版自治法

反對行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 &nbsp原宣幹事、玉神師生表達強烈不滿

【邱國榮台北報導】原住民「爭取真實自治聯盟」反對立法院表決通過「行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動員各地族人的代表,於5月13日上午齊聚立院門口,強力監督黨政協商會議,他們振臂高呼「反宰制」「反假自治」「還我土地」等口號,表達不容馬政府的自治法草案被立法院通過的堅定立場。

由於行政院版草案的第21條規範自治區內野生動植物、礦物與林產物的使用管理,仍需依照野保法、森林法等相關法令之規定。原民團體認為,土地與自然資源的自主管理,是落實自治的核心精神,相關規定應由自治區政府訂定,才能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下稱《原基法》)賦予部落土地、自然資源的權利以及「民族自決」的精神。

其中最具爭議的是第24條第3項,「基於國家重要利益考量,報經行政院同意者,不受《原基法》規定應經原住民族同意之限制。」此條文令原住民擔憂,高台水庫、杉原美麗灣飯店、越域引水工程,都將因此條文暢行無阻,並與《原基法》要求土地開發與利用「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的原則牴觸。

為了維護土地正義,各地族人代表於13日立院黨團協商時前往監督。過程中,被阻隔在大門外抗議的玉山神學院的學生與部落青年,認為進入立院旁聽協商的權利遭拒,與警方發生衝突。

拉扯的過程中,警方扯斷原民的竹棍,反以尖刺刺向青年,此舉使原民憤怒的情緒達到頂點,站在指揮車上的總指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憤怒,舉著麥克風怒喝警方施暴,斥責帶隊的警官藐視人民有進出立院的權利,該為此次的衝突負責;而帶隊警官也直指歐蜜.偉浪,要為突然爆發的衝突負責。

此時,玉神宗教系4年級學生挪碼阿豆竄入門縫中,阻擋警方將大門關上,玉神的老師與在場多位牧師,要求警方放鬆大門,雙方僵持了將近20分鐘,最後是在警方放鬆態度下,准予挪碼阿豆進入院內旁聽後,衝突才告結束。

黨團協商的結果,原住民使用自然資源的權利高過中央行政的法令,是依據《原基法》的精神,但是土地權與財政權等2項重要的實權自治權利,則挪至下回再協商。

在立院門口,3位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與夷將.拔路兒,均到場聲援反對政院版草案,強調政院版草案,違反《原基法》與《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是一部貽笑國際的法案。

來自長老教會原住民各中區會的代表傳道人,也依序表達各族人反對政院版的聲音;太魯閣中會總幹事拿難.達道牧師直指中會旗下的太魯閣自治籌備會「站錯邊」,格外引人矚目。

拿難.達道表示,中會推動民族自治事工而成立的太魯閣自治籌備委員會,堅定朝向土地、自然資源、財政等實權歸屬自治區政府的立場,始終如一;但籌備會卻支持政院版的自治法草案,認為自治法可以先立法通過後,再另闢修法的路徑,以完成實權自治。拿難.達道對自治籌備會傾向政院版的立場,表示遺憾。

協助策劃這次抗議行動的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表示,立院協商通過自治政府使用自然資源的權利高於中央法令,看似喜訊,但是聯盟的態度是寧缺勿濫,原因是「我們寧可等待一個具有實權的自治法草案出爐。」而玉神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則在學生焚燒「自治空殼」的紙箱後,帶領眾人祈禱時指出,原住民上街爭取天賦人權,經驗到耶穌行走十字架道路的苦,「是外來的政府把我們釘在十字架上!」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