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踹共 遇到霸凌坐下來談

台少盟辦審議民主會議 青少年意見回饋供教育部參考

【邱國榮台北報導】校園霸凌議題蔓延,台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為掌握青少年相關意見,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舉辦「如何創造友善的校園生活環境」審議民主會議,以公共討論方式,與青少年討論校園霸凌問題。

會議招募15名對校園霸凌議題感興趣,或是曾有霸凌、被霸凌經驗的國高中職學生踹共(台語,「出來講」),面對面溝通彼此對霸凌以及友善校園的期待與想像,從而凝聚具體共識作為政府部門施政參考。

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執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曾經指出,教育部長應跳脫教育本位思維,讓跨專業團隊進入校園,協助第一線教師解決各種樣態之霸凌問題;同時立即清查目前校園輔導人力配置情況,監察院也應即刻介入調查糾正其中存在的弊端。

台少盟秘書處幹事林于聖從旁觀察15名學生對霸凌議題的回應,他表示,近月媒體報導新竹某國中女生在公園遭到集體霸凌而引發社會譁然,參與這次計畫的青少年均認為這起霸凌太誇張,但事出必有因,通常肇因是壓到了施暴者的「底線」。至於底線為何?林于聖從蒐集到的回饋指出,青少年成長階段情緒敏感且多變,底線因人而異,解決事情往往依據情緒而為,為避免學生發生施暴衝突,應加強校園輔導室專業能力,增聘輔導老師與立法規範社工進駐校園等,才能夠防止霸凌的危害。

在分組與綜合討論中,15位同學一致認為,校方只以懲處方式處理霸凌,是火上加油的作法。避免霸凌滋生、擴大,同學們一致共識,接受校方採取「坐下來談」的方式對話,以防堵霸凌事態繼續蔓延。

台少盟邀集15位校方列名「高關懷」的學生與會座談,取得參與計畫的學生的回饋意見,將於6月11日與教育局和社會局對話,經綜合討論,送交政府部門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