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蜜偉浪:別小看原住民覺醒力量

國民黨員廖萬隆「雜種說」惹議 原民團體及牧者群起抗議捍衛民族尊嚴

【林宜瑩台北報導】對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說出「現在原住民已經不是純種,而是雜種」、「應立法限制原住民和外族通婚」等說法,已嚴重惹惱原住民族,5月17日不但有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籐文化協會等原民社運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嚴詞抨擊;18日下午,數十位原住民更聚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表達原住民的憤怒與強烈不滿,要求馬英九應公開向原住民道歉。

「從馬英九幾年前說出:『我把你當人看』、『我要好好教育你們』,到現在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的『雜種說』,真的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17日在記者會指出,連馬英九政府對《原住民族自治法》的態度也一樣,以為通過一個空殼的自治法,就能騙到原住民的總統選票,「太小看原住民的覺醒力量,我們會用選票讓馬英九知道,真誠道歉與悔改有多重要!」

歐蜜‧偉浪說,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的「雜種說」如此歧視原住民,既然家裡小孩犯錯、大人就要出來道歉,因在原住民心中,馬英九就像是部落的頭目,當然應該為自己人做錯事公開出來道歉。前新竹聖經學院老師蕭世暉(拔尚)表示,在泰雅爾族的道歉,是需要手捧著特製的杯,前往當事人家裡,以雙眼注目、雙手捧杯,彼此交互飲用,是必須心存誠意、有真正悔恨、真心認錯的態度,而不是廖萬隆嘴說道歉,私下又不認錯的態度,這種道歉,原住民族人絕對不會接受!

18日下午,在原住民立委陳瑩的號召下,數十位原住民族人齊聚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不但高舉「我們是『人』,不是雜種!」、「國民黨應向原住民公開認錯」、「反雜種論」等抗議標語,並高喊:「馬英九認錯!國民黨認錯!」現場也有西美中會山美教會牧師馬耀.谷木、泰雅爾中會教社部代表、泰雅爾中會力發教會牧師陳弘毅等人帶領大家一起禱告。

抗議活動過程中,有一位原住民當眾撕毀自己30多年的國民黨黨證,原住民族人也拿出國民黨黨旗加以焚燬,由於警方拿出滅火器噴灑,一度引爆原住民與警方的緊張對峙,還好在眾牧長的安撫下,現場秩序很快恢復,隨後因有防空演習,國民黨中央黨部不願開放躲避,抗議民眾只好暫時躲在鄰棟的大樓內,最後在陳弘毅牧師的禱告聲中,整個抗議活動和平落幕。

雖然廖萬隆曾召開記者會表達歉意,但私下又堅稱自己沒說錯,責怪是部分媒體斷章取義,國民黨團驚覺失言風波,嚴重動搖原住民對馬英九的下屆總統選票,而對廖的言行加以抨擊。國民黨考紀會在18日上午做出對廖萬隆停權3個月的處分,而廖萬隆在被停權前也主動表示請辭國民黨中常委。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