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仙台遭財團鯨吞 阿美族人淚灑陳情

【林宜瑩台北報導】原名Pisiliang(比西里岸)的東海岸知名景點三仙台,自古就是阿美族傳統領域,卻被觀光飯店給占據!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業者5月30日在三仙社區召開說明會時,在資料不全、也無阿美族語翻譯下,突然冒出:「下週一就要動工了,現在僅是告知」一句話,便在6月6日動工。

為此,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在9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在大門前表達抗議!來自比西里岸部落的阿美族青年Fusay Rekal、Sawu Koyuan淚灑立法院前,「你買不起我們對土地的情感,買不起我們對海洋的記憶!」Fusay Rekal指出,在台東縣政府與財團合作下,完全不尊重當地原住民的心聲與需求,就強行在比西里岸進行觀光開發,嚴重侵犯當地住民的生活權益!

Sawu Koyuan也哽咽指出,國家每次要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特色,就拿出原住民舞蹈來,卻從來不曾尊重原住民的感受,「東海岸一個個BOT開發下去,要18萬阿美族人口怎麼辦?我們要去哪裡豐年祭?去哪裡海祭?」因此,疾呼東海岸開發案應立即停工!

9日晚間,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參與在師範大學舉行的「『原』無疆界」座談會,與多位原住民學者商討現階段原住民自治的最佳策略,大家咸認由行政院、國民黨團提出的《原住民自治法》草案,完全沒有顧及原住民應有的自治權益,對弱勢的邵、賽夏、鄒、噶瑪蘭、撒奇萊雅等族,更是滅族政策;他們質疑,原住民不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嗎?為何都沒有所有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