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預算過關 反核將再戰

&nbsp【邱國榮、林宜瑩台北報導】311日本福島核災迄今3個多月,日本特別在611發起全球反核串連行動,台灣環保聯盟也號召全國反核團體響應,發起「611全台反核行動」,於全國各火車站同步進行,要求馬英九政府應早日落實非核家園;不過,13日上午,立法院在國民黨團人數優勢下,否決民進黨團提出全數刪除核四續建工程款140億等10個提案,讓核四預算順利編入政府年度預算中,引發立院外反核人士不滿,以演練核災行動集體躺在馬路上表達抗議。

11日,到了下午1時46分,也就是日本福島核電災變發生時刻,台北火車站的反核行動由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帶領現場民眾禱告開始,羅榮光禱告時提到,福島的核變意外,讓世人再次看見人類無窮盡私欲所造成的災害,就算是再強盛的國家都難以彌補,他懇求上帝提醒台灣國民,地狹人稠的台灣,一旦遇到核災,人民根本難以獲得有效的疏散,而且無處躲逃。

羅榮光也感謝上帝引領專家與志工,不斷為反對使用核能的立場發聲,而喚起了許多人民開始堅定反核,也因為反核學者專家與志工有堅毅的勇氣,才能揭露政府與財團勾結的弊端,並讓人民看見,台灣是有充分發展太陽能源與風力能源等條件的國家,讓我們在自然發展的生態中,獲得能源。

最後,他懇求上帝能讓馬英九政府回心轉意,真誠關心人民生命安全,同時宣告,若馬政府在能源政策上依然故我地鼓吹核能,就使其在2012年總統大選後順勢下台,換一位能為台灣國打造清新未來、真誠關心台灣人民生命安全的新任總統上台。

儘管面對強大的反核民意,馬政府依舊堅持緊抱核能政策,6月13日上午,立法院在國民黨團強勢運作下,連連否決民進黨團提出全數刪除核四續建工程款140億、要求核四暫停施工、等到公投確認後再決定是否繼續興建、現役核電廠應如期或提前除役等8項臨時提案,讓核四140億追加預算順利過關。

事實上,「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等反核人士12日晚便守候立院門前,高聲抗議國民黨團粗暴的表決行為,並強烈要求同意續建核四的國民黨立委下台,其抗議行動還一度與手持盾牌的警察緊張對峙。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13日也趕至立院前反核團體的抗議現場,並以擴音器向民眾表示,台灣政府老是教導我們要拚經濟,這是很嚴重、很錯誤的價值觀,因為拚經濟的結果,就是台灣這塊土地被破壞、被污染,如今又用拚經濟為藉口說非要興建核四不可,讓全民長期處在被核災威脅的環境下,因此,我們最基本的訴求與態度,就是第一步要先讓核四停建。

不過,黃哲彥的話才說完沒多久,便傳來立院通過核四續建追加預算案,上百位反核民眾當場在立院大門前舉行核災演練,反核群眾在聽到廣播器播放核災警報後,全部手持各種反核標語躺在馬路上,也有大學生一個緊貼一個形成人龍,並以「核災疏散請改道」布條,將整個立院前中山南路慢車道給圍起來,用自己的身體表達對立院通過核四預算的抗議與不滿;反核團體並表示,將繼續發起反核抗爭!

300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