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歌輕唱 為神學畢業生壯行

台南神學院

期勉學習謝緯甘做憨人
表揚傑出校友彰顯基督
&nbsp
【李信仁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6月15日舉行135週年畢業典禮,表揚傑出校友《台灣教會公報》前總編輯林培松牧師、長榮女中校長謝叔陽,應邀證道的高俊明牧師期勉畢業生效法為信仰奉獻的「謝緯精神」。
&nbsp
今年台南神學院畢業生有道學碩士24名、神學與教會音樂宗教碩士共3名、宗教研修碩士1名、學院部宗教文學士9名,與世界傳道會合作為外籍人士開設以英文授課神學碩士2人,以及牧範學博士班江孟哲牧師等6人。
&nbsp
長老教會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在畢業典禮講道,他用「展翅高飛」為題並以謝緯牧師為例勉勵畢業生。1970年謝緯牧師擔任第16屆總會議長,謝緯在議長任內,開車從南投趕往二林為急診病人開刀,途中發生車禍身亡,得年55歲,謝緯傳道、醫療和服事謙卑認真,「甘願做憨人」淡泊名利。
&nbsp
畢業典禮表揚傑出校友林培松,南神肯定林培松1979年至1987年擔任《教會公報》總編輯期間,當時爆發美麗島事件,許多長老教會人士被捕,然林培松面對戒嚴時期的言論箝制依然堅守信仰,堅持關懷鄉土疼惜人民理念,不懼壓力用愛心說誠實話,見證基督徒信仰。當時林培松用「亞民」為名發表文章,「亞」中間有個空心十字架,心中有十字架就勇敢不懼怕,回顧事奉生涯感受「人有善念,天必從之」,相信上帝會帶領教會為台灣「開活路,救鄉土」。另外傑出校友、長女校長謝叔陽,以信仰辦學,擔任南神董事長任內也為母校貢獻良多。
&nbsp
總會書記許榮豐牧師代表長老教會總會向南神表達感謝,創校135年來培育許多優秀傳道人,恭喜並歡迎畢業生加入服事行列,共同為台灣教會與社會貢獻心力。
&nbsp
事實上,南神畢業生不只有長老教會,有部分來自其他教派,現任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就是南神校友。因此有位來自聖公會的道碩畢業生何睿恩,司會曾昌發牧師唱名時還特別說:「希望您成為聖公會未來的主教」。
&nbsp
現任南神董事長黃道福,感謝各界對南神的支持關心,而院長吳富雅親自為畢業生撥穗、頒發畢業證書,所有與會者為畢業生祝福。

玉山神學院

出校園做先知奉獻身心
向原民多傳講逆耳福音
&nbsp
【林宜瑩採訪報導】玉山神學院6月16日在圖書館前用塑膠棚架搭起的臨時禮堂內,舉行了2010年學年度畢業禮拜,來自阿美、泰雅爾、排灣、布農、太魯閣、排灣、比努悠瑪雅呢、魯凱、賽德克、漢等各族群共有14位道學碩士、1位牧範學碩士、8位宗教學系、4位基督教教育學系、4位教會音樂學系、3位教會社會學系、2位信徒神學系畢業生,在玉神院長布興‧大立牧師一一頒發畢業證書下,完成神學教育。
&nbsp
布興‧大立也特別引用耶利米書1章4~9節,以「獻身作先知」為題勉勵畢業生,以耶利米先知那樣的勇氣,向世人宣講上帝要他對猶太國的「壞消息」,就是巴比倫要毀滅猶太國的信息。當這樣逆耳的福音傳進猶太時,猶太人要他「踹共」(出來講),但他仍無懼地忠實宣揚上帝的話語。布興‧大立勉勵畢業生,要在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傳講這種逆耳的福音,但之前須先獻上身和心,成為台灣原住民生存上的先知,來守護神給原住民的身分和尊嚴。
&nbsp
玉神董事長阿星‧阿曼牧師則是鼓勵大家,走出玉神無論是到教會還是進社會,就要把自己當菜鳥一樣,從生活中重新學習,懂得看見人的需要,成為他人及時的幫助;美國長老教會韓裔美籍宣教師、總會原宣委員林春植,則是以自己原本想去非洲衣索比亞宣教,沒想到上帝卻安排他到台灣來學華文、投入原住民學生關懷事工的親身經歷,勉勵畢業生不要自我設限,因為凡事都有可能,只要順服上帝的旨意,到哪裡都能討神的喜悅。
&nbsp
總會書記許榮豐牧師則是先給玉神肯定與感謝,因為玉神近年培養許多原住民傳道牧者,讓原住民教會與部落獲得正面積極幫助,他也代表總會歡迎玉神畢業生,加入長老教會這個大家庭來服務,最後,他勉勵玉神畢業生:成為怎樣的人,比做什麼事更重要!唯有先使自己成為與神關係親密的人,才能在服事上不斷重新得力,與人和睦、榮耀主名。

台灣神學院

順服引導得十架冠冕
彩虹風車成典禮插曲
&nbsp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高唱馬偕博士〈最後的住家〉詩歌聲中,台灣神學院包括研究部、大學部等54位畢業生,在台神代理院長陳尚仁牧師一一頒發畢業證書及撥穗下完成神學的養成教育。
&nbsp
陳尚仁也以「上帝引導我們向前行」為題,引用使徒行傳20章17~38節保羅到以弗所教會傳道的故事,並以自己在新加坡、美國勤修神學教育過程中,遭遇喪父、與妻女分離、在語言課業上挫折不斷,原本沮喪、灰心想放棄時,卻因為一位台灣牧者的書信文末:「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重新想到自己的召命,以此勉勵畢業生堅持受上帝引導。
&nbsp
不過,在台神畢業典禮開始前,於觀禮席中有人帶著一支象徵同志人權的彩虹風車,掛在進場的走道旁,顯得格外的引人注目。原來,這是同光同志教會的會友,為了慶祝神學系神學士陳煒仁能從台神順利畢業。3年前,具同志身分、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的陳煒仁,原本想報考台神神研所道碩,筆試成績亮眼,在口試時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後來口試未獲通過,他即在台神老師鼓勵下,進入神學系神學士班就讀。
&nbsp
陳煒仁在台神神學系一年級時,曾再度報考神研所道碩班,卻仍未獲通過;今年他2度提出申請時,校方仍拒絕他的報名。對此,多位台神老師私下表示,無論學生性傾向為何,都不應剝奪其神學教育的受教權,但礙於校方政策,身為台神老師必須學習順服,盼校方能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nbsp
據悉,美國普林斯頓、協和、芝加哥等普世知名神學院,在入學申請程序上,並沒有限制報名者的種族、膚色、性別及性傾向。台神畢業典禮上,代理院長陳尚仁最後以羅馬書1章1節,要大家把身體獻上,成為活祭,全然聖潔,才能討上帝喜悅,服事才有果效,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以及「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等語,充分表達了他對台神畢業生的期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