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只是成功 救濟貧困是尊貴

蔡茂堂以甘地、德蕾莎及比爾蓋茲為例 提醒基督徒要把錢花在需要的人身上

【林宜瑩台北報導】「尊貴的生命不是你能賺多少錢,而是你要如何花錢!」七星中會和平教會牧師蔡茂堂,6月14日受星中婦女事工部邀請在第一教會專講,特別以聖嚴法師、印度甘地、德蕾莎修女、比爾蓋茲等人為例,強調會賺錢充其量只是成功的人,唯有把錢花在需要的人身上,才是尊貴的人。

棄醫從牧的蔡茂堂引用馬太福音6章25~34節指出,野地的百合花與鳥不會憂慮明天如何,人卻會煩惱;對精神科醫師而言,煩惱就是在想將來的事;在信仰上,煩惱何嘗不是一種恩典,因為只有照上帝形像所造的人才會憂慮,可見人是何等尊貴。不過他話鋒一轉,對在場200多位姊妹說,現在妳們煩惱的不是沒有衣服可穿,而是衣服太多,引來會眾會心一笑。

蔡茂堂特別選了〈野地的花〉並配上影片讓大家吟唱,隨後又跳出一張外國墓碑的照片,蔡茂堂說,華人的墓碑上不是什麼顯考、顯妣,不然就是陽世子孫泣立等字眼,但外國墓碑上最末都有一句話,而這句話多能代表這位死者的一生。他問在場的人,希望後人用如何的一句話,來描述你的一生?

蔡茂堂說,聖經中大衛的墓誌銘,就是使徒行傳13章36節:「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也就是說,凡服事人的就被神記念。他舉佛教證嚴法師在花蓮創立慈濟,推動建立骨髓移植配對的資料庫為例,蔡茂堂在美國牧會時,也開放教會讓慈濟推廣,結果有會友提出反對,他卻認為,當政府、基督教都無法完成,既然助人骨髓移植是做好事,哪有分什麼宗教,只要能救人,都應該被支持、鼓勵。

接著,他也以印度甘地貴為留英律師,卻自願回到印度推動民族自覺運動,終於讓印度獨立建國;以及天主教德蕾莎修女,因看見印度窮苦家庭將臨死的家人放在門口等死,為的是讓其靈魂能直接升天,而心生憐憫出手幫助這群窮人時,沒想到,她收到的第一筆大奉獻竟是一位回教徒的富商,將一個大倉庫整個送給她來從事慈善事業。

「妳知道全世界賣窗戶(windows)賣到世界首富的是誰嗎?是比爾蓋茲!」蔡茂堂說,比爾蓋茲從第1代窗戶,賣到現在第8代窗戶成為世界首富,但之前他只能被稱為是成功的人,後來,他與太太成立慈善基金會,把賺的錢用在研究如何改善非洲與印度最貧窮者的生活,並把錢投入研發瘧疾、小兒麻痺疫苗,或是改善非洲黑眼豆如何不被象鼻蟲吃掉影響農收等。

蔡茂堂認為,會賺錢也許是一種「成功」,但上帝喜悅的,是看你如何把錢花在需要的人身上,成為上帝眼中「尊貴的人」!最近,比爾蓋茲在號召世上400位億萬富翁,在生前立遺囑將財富的一半捐出來,甚至連股神巴菲特都出面響應;而聯合國也邀請比爾蓋茲研討如何在2015年消滅全球的貧窮問題。

基督徒可以怎樣做?「少花一點錢、少吃一點食物、少買一些衣服!」蔡茂堂說,將省下來的錢救濟貧窮人,如此,你也可以成為上帝眼中尊貴的人!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