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O日本語學院跨文化交流

【陳怡萱採訪報導】每年暑假在日本琵琶湖畔舉辦的「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今年進入第6屆,日期為7月15至8月5日,往年每次都有約10名台灣青年學生以3週時間學習跨文化活動、信仰交流、團體服事等。營會負責人林茂宏牧師以「培育次世代宣教人才」為目標,期盼透過3週密集交流學習,讓台灣的年輕基督徒關心日本宣教,亦建立良好的台日教會夥伴關係。

2004年9月,林茂宏結識現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兩人對於「培育次世代宣教人才」極有共識,因而合作於2006年開辦「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簡稱為MEJI。

每年來自台灣參與MEJI的學員,在優美的自然景致中與京都各教團的牧者、會友共度21天團體生活,包括深入日本人家庭與教會共同禮拜、學習日語、參觀古蹟、到公益單位參與服事等。林茂宏說,大家剛來雖然陌生但都很興奮,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人際關係上的試煉與性格軟弱,透過晨更、晚禱、讀經以及談心時間,3週後會明顯看到學員從信仰得到力量而有所轉變。

第4屆MEJI學員Iwan Sing曾撰文表示,在MAKINO營地生活很樸實,最開心的回憶是跟同學一起唱詩歌,內心對信仰更加渴慕。團體生活雖有意見不合,但晚禱時或輪流等待洗澡的空檔,與同學談心交換意見,久而久之原本覺得不合的同學也變成同圈子的一員了,最後所有的學員都進入到上帝的大圈子裡面。

2010年長老教會總會曾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MEJI 5週年同學會」,同時籌備出版5週年紀念文集,刊載歷屆學員、家長的見證分享,預計今年6月底出刊。林茂宏非常感謝5年多來各教會牧長、兄姊的投入服事與支持,也特別感動看見MEJI學員的改變。

目前MAKINO營地正準備籌設第2期的工程,預計7月舉行破土典禮,可供主內不同世代兄姊身心靈交流、休憩。林茂宏希望能有閱歷豐富的退休牧者到此分享寶貴的信仰歷程與生命經驗,「就好像老樹幹接上新枝,那永不間斷一代傳承一代的宣教使命,才能像栽在溪水邊的果樹,枝葉常綠,在不同世代中結出飽滿、豐碩的果實,在地上建立起傳揚福音的神國度。」

受到今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影響,MEJI招生不如預期,目前有4名報名。林茂宏說,無論人數多寡,他都滿心感謝接待;事實上西日本距災區很遠,生活正常。關西各教會持續關心災區,將在今年的MEJI中舉辦慈善音樂會,奉獻全數捐給東北災區教會重建使用。詳見總會大專網站:highedu.pct.org.tw/ecu_2.html。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