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救助大隊成立 阿美中會守護在地

【本報訊】阿美中會教社部於6月18日在花蓮縣光復鄉渡邊吉海秧休閒農園舉行急難救助大隊成立感恩禮拜,大隊長由榮森教會高文成牧師擔任,隊員來自各社區部落,出席者近60人。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這三個機構,最近一次舉行聯合緊急救援訓練是在今年5月17日至18日,期待透過交流,了解災難中訊息傳遞和動員方式;6月18日正式成立急難救助大隊,則是希望透過三機構合作,進一步建立資源平台,發揮緊急救援最大功效。

急難救助大隊成立當天,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花蓮辦事處主任陳芳瑜出席勉勵,日安花蓮協會總幹事、蕭美琴辦公室負責人張盟宜,也以曾擔任過任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的經驗作分享;高寮教會馬撒歐‧尼卡爾及鳳林教會陳明輝牧師,則透過影像,讓與會者認識長老教會救災歷程。其中,以88水災為例,這是橫跨多個縣市且多類型的災害,容易發生救災系統多頭馬車、延宕救災時效的亂象。因依災害防救法,風災防救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水災為經濟部,土石流災害為農委會;莫拉克本身是風災,因超級雨量而變成水災,又演變為土石流,災害原因多重而環環相扣,若依災救法規定,勢難找出一個真正負責的主管單位。因此,阿美中會推動成立急難救助大隊,期待能打破官僚作法,在災害發生之時,立即以實際行動救援,以達救災之效;尤其防汛期將屆,為守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各教會急難救助成員將會隨時待命,加強顧守部落安全;也冀盼透過在地組織連結與合作,為社會救援工作付出心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