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辦民宿參訪 助利稻打造特色部落

【陳怡萱採訪報導】88水災後持續協助布農族利稻部落重建的馬偕醫學院,為了幫助部落民宿「找回客人」,6月20日安排20多位利稻部落族人參觀「布農族文物館」,以及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巴歌浪船屋民宿」。期待透過切身的布農文物,喚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自信;亦從已有口碑的船屋民宿,刺激村民思考,如何讓既有的民宿更能發揮特色,共同打造利稻成為更具觀光吸引力的特色部落。

活動執行者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陳怡憓表示,這次是利稻村民主動提出尋找民宿發展方向,馬偕醫學院便透過嚴長壽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安排這次參訪之旅。上午先於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觀看景點介紹影片及體驗串珠、射箭等傳統活動;文物館中陳列許多老照片及文物,利稻村民在照片中看見認識的人物紛紛說起當年的故事,也藉此討論未來如何向觀光客解說部落內各景點的歷史、文化故事等。部分文物、傳統目前在利稻部落已較不為人知,利稻村長古明良表示,未來應該要加強部落文化傳承,要再次喚起族人對布農傳統文化的記憶。

下午前往長濱鄉參觀具有阿美族特色的「巴歌浪船屋民宿」,這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輔導的民宿之一,從裡到外布滿濃濃的阿美族色彩,船型的民宿建物也格外吸引人,民宿內也有駐站藝術家把創作應用於民宿佈置、造景上。巴歌浪民宿負責人哈旺親自導覽介紹說,做民宿首重「房間一定要乾淨」,其他設施倒是其次,設備上還是要符合都市人習慣,但外表裝飾可以很有原住民味道,「也就是說在相同中看見不同。」哈旺建議利稻各民宿可結為聯盟,例如共同推出文化導覽、夜間觀星等活動,集合大家的力量來做事會更有效率。

這次活動由布農中會利稻教會牧師Kavas、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教授兼諮商中心主任林一真等人陪同,古明良認為收穫豐富,預計回部落後召聚相關人員討論利稻民宿發展方向。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