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阿塱壹古道迫在眉睫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稱為「台灣生態的挪亞方舟」的阿塱壹千年古道,恐將被馬政府以興建環台公路(台26線)來「繁榮地方觀光」為名,成為運送核廢料至台東南田的核廢公路;一旦繼續開路,阿塱壹古道原本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世界4大氣候區的多種稀有動物、植物,其中至少4種一級保育類、26種二級保育類、19種三級保育類的生態系統將被破壞殆盡!環保團體盼7月24日前達到10萬人連署,透過民意讓政府改變政策,以保住千年古道及自然生態。

至今有超過600個民間團體、3萬多人連署,要求馬政府立即停建台26線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路段這條總長60公里的核廢公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被列入「暫定自然保留區」的古道,6個月內不得進行開發;7月24日之前,連署人數若未達10萬人的話,這一段珍貴海岸恐將永遠消失,後代子孫再也看不到上帝所賜的自然資產。

包括基督徒立委田秋堇、作家張曉風、劉克襄、教授賀德芬、律師魏千峰、文魯彬、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環保歌手馬修連恩、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環保義工何宗勳等,6月22日召開「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記者會,公開給馬英九、蔡英文、黃越綏3位總統候選人邀請函,希望他們能親自走一趟阿塱壹千年古道,以行動展現對台灣生態關懷的決心。

「馬總統,不要又等到台灣人民在爛泥地中將雙膝跪下來,你才願意像是關心國光石化一樣,來關心阿塱壹千年古道,如果閣揆吳敦義真如馬英九說的『悲天憫人』,就立即停建台26線吧!」基督徒立委田秋堇呼籲,請馬、吳兩人高抬貴手,讓台灣留一段環台公路的缺口吧!

「要是台26線這條核廢公路蓋下去,台灣的生命之路就馬上變成死亡之路!」潘翰聲說,那太平洋海浪打在阿塱壹千年古道海岸上的鵝卵石,是台灣母親的心跳聲,是自然生態的脈搏,就好像一波波的鼓聲一樣,要是馬政府不聽,這鼓聲就會變成台灣人民對抗暴政的戰鼓聲!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那條男人走的路,就已經在那裡了&hellip&hellip」這是作家張曉風的新詩創作,她並強調,阿塱壹千年古道是一條「真男人、真女人」都應該走過的路。

「如果真的愛台灣,是不是馬政府不要一直在山上、海邊開路,因為現在台灣大自然真的很不健康,我很擔心我兒子將來看不到台灣美麗的生態環境!」娶台灣人為妻的環保歌手馬修連恩說出心中的擔憂;放棄高中老師優渥薪水的洪輝祥,近10年全心投入保護阿塱壹古道,他大聲疾呼,讓台灣最後的1%自然海岸線永遠保留下來吧!想加入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行列,請上網搜尋「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投入連署活動!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