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星國合唱總冠軍 雅歌選曲建功

屏中教社部雅歌合唱團克服萬難 &nbsp以多元曲風和歌聲擊敗群倫為台灣爭光

【李信仁採訪報導】長老教會屏東中會教社部雅歌合唱團,日前參加新加坡「第3屆國際華文合唱節」,以感情豐富的歌聲與台語、原住民、華語的多元選曲,從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等強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總冠軍;雅歌合唱團領隊商怡雯說,用信心交託上帝是奪冠關鍵,屏東縣長曹啟鴻7月20日在縣府慰勞團員,稱讚雅歌優異表現。

雅歌合唱團是國際華文合唱節唯一的台灣代表,7月1日至5日在新加坡參賽,33個團體中,有14隊參加合唱大賽,每隊都是各國菁英;而雅歌團員從13歲到60歲,親子一起來,大多沒受過聲樂訓練,有幾位不是基督徒,每週三晚間練習,4月份才湊齊參賽35人,自費參賽,十分辛苦。

2日的預賽中,雅歌演唱指定曲〈流雲之歌〉,2首自選曲〈忘了我是誰〉和台灣民謠〈丟丟銅仔〉,選7隊進入決賽。商怡雯說,各隊水準都很高,尤其中國廣州花都代表隊有60人,聲勢浩大,是國家重點培育團體,每個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俊男美女,頗具冠軍相,聽到中國花都的歌聲後,自覺沒有晉級希望,能夠晉級是上帝恩典。

「雅歌」上台前很緊張,團員何芝韻雖然不是基督徒,用「小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的例子鼓勵大家「怕什麼,我們有上帝」,團裡唯一的牧師張智誠帶領祈禱;雅歌在台上活潑生動的歌聲,吸引全場目光,指揮商桂香老師覺得唱得比平日還要好,完全看不出來賽前的焦慮。

決賽時雅歌高唱〈天黑黑〉,以及哈尤‧尤道牧師的作品〈山海歡唱〉,2首都是無伴奏混聲4部合唱,有台灣民謠和原住民族曲調,評審和參賽團體第一次聽到如此多元的曲風而驚豔不已。在賽後講評,除了雅歌外,其餘隊伍都被指出缺點,評審稱讚雅歌的選曲極佳,用無伴奏合唱難度很高,有點危險;中國隊伍雖然素質整齊,但風格單一,雅歌則是歌聲有感情,選曲有台灣豐富的音樂元素,更能表現合唱之美。

最後雅歌獲得總冠軍,當地媒體大幅報導,商怡雯說,感謝上帝藉由雅歌在新加坡讓人看見屏東和台灣,真的很高興。總會議長石連城陪同雅歌團員到屏東縣府,曹啟鴻讚許雅歌是屏東最佳的國際宣傳;另外,賽前李清聖議員資助2萬元出國經費,雅歌表示感謝。

對於雅歌未來計畫,商怡雯表示,最近將展開長老教會新版聖詩唱片錄音、7月底將在屏東原住民嘉年華演出,10月應邀參加屏東文化局活動,用合唱宣揚福音,關懷社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