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再上凱道 爭土地正義

【邱國榮台北報導】2010年7月17日,許多關心土地正義的民眾,與來自台北土城、桃園、苗栗大埔、灣寶、新竹二重埔、璞玉、彰化相思寮等面臨土地徵收的農民,一起夜宿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要求馬政府「圈地惡法,立即停止」,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皆承諾要推動修訂《土地徵收條例》,如今已過1年,眼看立法院的這個會期已經結束,但是行政院卻未提出修正草案,仍舊維護政商利益,徵收農地的進程不曾停止,使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危險再次升高,令農民、農運團體與民眾要求「土地正義」的聲音再起,於是在7月16日,再次夜宿凱道,主張這是「官逼民反」,痛批馬政府麻木不仁地帶頭炒地皮。

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表示,目前仍然有農民面臨迫遷的處境,而且,在土徵條例修法延宕的同時,二重埔徵收案已經進入到細部計畫公開閱覽的程序,而璞玉計畫也通過新竹縣都委會的審議,已經送至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顯示各地徵收農地的進程不曾停止,也證明馬政府所承諾的修法誠意,根本只是空口白話而已。

關心農運的學者一致指出,中央與地方財政稅收不足,馬政府利用工業發展與都市計畫的名義,逕行土地徵收,方便財團進駐農地建設開發,以填補財政缺口。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痛批馬政府「炒地皮」;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則直指馬政府「偷盜搶」。 &nbsp &nbsp

除了炒地皮以外,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從新竹比麟水庫的興建,到美濃水庫與吉洋人工湖的死灰復燃,以及中科4期違法調度濁水溪僅存的農業用水,均顯示新一輪政商向全民搶水的惡劣行徑。此外,隨著氣候異常加劇,糧價攀升,導致糧食危機步步進逼,可是馬政府卻吞吃農水與農地,持續進行圈地搶水的滅農政策。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說:「土地的不正義,就是社會的不正義」「農村的危機,就是全民的危機。」

這次農民再上凱道的抗議現場,有多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與會友到場聲援,包括參加「台灣青年國是會議」的青年和印度、韓國、蘇格蘭的教會代表,而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也現身其中。布興‧大立表示,政府關心行政院退輔會所照顧的族群而規劃的預算,估計數字是照顧農民的100倍,就此可見,政府根本無心推動族群之間的和諧與平等,「從這點就可以看出政府對待基層的農民,非常的不公平」,而且馬政府上任後還變本加厲,使農地面積縮減,方便財團在地目變更的農地上建設、炒地皮,導致農民的痛苦指數不斷升高,使得原本單純的農民選擇暫時放下鋤頭,憤怒到總統府前抗議。

布興‧大立指出,教會要站在農民立場,幫助農民「出頭天」,信仰的立場就是,誰在最痛苦的時候,我們就要把他們看做是最寶貝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