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徵土地買土賣金 農民成愚民

【林宜瑩台北報導】政府以每坪新台幣1000多元的農地公告地價,徵收人民土地,然後再讓被徵收的地主,用抽籤方式得以每坪2萬8000元購致建地;該農地徵收後,政府卻以預標售每坪15萬元賣給財團興建觀光飯店。鑑於此,基督徒立委田秋堇7月19日帶著東北角地區福隆、澳底、貢寮地區的農民召開記者會,直指政府強制徵收的手段,比土匪更土匪,比黑道更黑道!」當地農民代表吳文樟氣憤表示:「我們是農民,請政府不要把我們當愚民!」

在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指示下,為促進東北角地區觀光經濟發展,行政院以「變更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為名,提出以區段徵收方式,將東北角龍洞、和美、澳底到貢寮、福隆、鹽寮等地分成11個整體開發區,徵收範圍內農業特定區與景觀保護區土地共102.5公頃,並計畫把徵收後土地出售財團興建觀光飯店。

「政府以每坪1000多元徵收農地,再讓我們用抽籤方式,以每坪2萬8000元買建地,然後把原徵收土地以每坪15萬預售標賣給財團蓋飯店,這樣誰能接受?」當地農民代表吳文樟指出,政府賤買貴賣,幾乎是無本生意,然後說從中賺取的高額價差要投入地方建設,難怪農民要起來與這麼不公義的政府進行抗爭!

「徵收的正當性為何?這真的是庶民計畫?還是災民計畫?」基督徒立委田秋堇質疑,這些東北角地區被徵收的土地,未來要蓋觀光飯店,卻都位在核一、核二及未來要商轉的核四廠附近,日本為了疏散福島核災附近的18萬居民,就弄得狼狽不堪,「政府還把人弄到這些地區來,說要發展觀光、促進地方經濟?」

田秋堇表示,政府強徵民地是低買高賣,就是在「買土,賣金」,徵收完全沒有正當性,難怪當地農民會強烈反彈,她直言,這幾乎是大埔農地被強徵事件的翻版,並呼籲政府趕緊懸崖勒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