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缺照顧 救協送午安幸福

【邱國榮、李信仁台北報導】「根據教育部2009年的統計資料,台灣至少有10萬名兒童在下課後缺乏妥善照顧!」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於7月20日表示,協會將從今年9月起,預計在全國成立150個陪讀班,提供2400名孩子免費陪讀。

救助協會為了能夠資助2400個孩子「課後陪讀」,打造365天的「午安幸福」,20日下午2時在台北光點舉行「午安.幸福」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響應資助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計畫,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夠免費上陪讀班,不因家庭弱勢而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

救助協會的陪讀班計畫,每個班級都是與教會合作成立,將基督的愛照耀在社區。記者會在「民雄陪讀班」小朋友的歌舞中揭開序幕,民雄陪讀班是由嘉義民雄靈糧堂與救助協會共同合作成立;該教會的師母鐘玉如在記者會上指出,民雄的犯罪率高,是最需要陪讀班的地方;陪讀班中,除了有單親、隔代、外籍配偶的孩子,甚至還有聽障、學障的孩子。她舉陪讀班裡一位學童的案例,說明當地弱勢家庭的經濟狀況,她說:「班上有一個聽障孩子,如今已經國小三年級,可是還不能講話,因為家裡經濟太差,負擔不起助聽器,現在我們正在為他募款中。」

教會能夠成立陪讀班,她除了感謝上帝預備了中正大學特教系的學生擔任志工老師以外,也謝謝救助協會長期的支持,還有空中英語、德盛安聯、台灣大哥大等民間企業的鼎力襄助,否則位居偏鄉的教會是無法獨力開展這項事工。鐘玉如說:「我們相信有陪伴就有進步,希望大家更多關心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

位在台北市巷弄裡的惠林陪讀班,是南京東路禮拜堂與救助協會合作創設。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在6月28日特別抽空,前往惠林擔任一日志工,為小朋友說故事、贈送禮物,因此還延後了回攝影棚錄影的時間。她觀察陪讀班的孩子不但活潑可愛,而且出乎意料地,注意力十分集中,勇於發表意見。「我想是因為一直有老師陪伴、關心,所以純真自然,不怕出錯,可見他們的身心發展都很健康。」吳淡如說。

救助協會表示,「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提供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身心障礙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免費課輔外,也肩負品格教育與家庭關懷的使命,甚至供應學童晚餐;2009年起,更增加才藝課程希望幫助這些孩子發現自己的專長,以建立自信,進而擺脫弱勢家庭的宿命。

對於關懷弱勢學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經進行多年,有超過1200間教會遍及全國各地,以中、區會為主體連結地方教會,教會透過社區事工落實關懷,這是長老教會總會「上帝國宣教」宣揚福音、愛心服務等6大宣教面向的重點事工之一。以七星中會為例,蘭陽區設社區事工幹事,協助各教會推動課輔陪讀、校園生命教育、弱勢學童家庭關懷,加強社區宣教;冬山、利澤簡、三星,以及五結教會所開設的兒童課輔,均深受當地居民與學校重視。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