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台募款 教會青年樂助急難家庭

【邱國榮台北報導】「板橋主的家教會」青年顧明翰,以徒步為急難家庭環台募款,於2011年7月25日上午抵達位在新北市的基督教救助協會,而協會數十位員工齊聚在辦公室一樓大門列隊歡迎,等候發起「民國百元愛環島」的顧明翰。顧明翰背著行囊,在眾人的期盼中現身,現場響起歡呼聲「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顧明翰表示,徒步環台腳踏實地,感受到土地的脈動與愛。

就讀國立體育學院3年級的學生顧明翰,響應青輔會「青年壯遊」計畫,發起53天徒步環台一周,為急難家庭募款計畫,於7月4日從家鄉高雄岡山出發,以順時鐘方向北上,歷經了22天,走過西部10縣市、46鄉鎮、370公里,於25日抵達新北市,之後經新店走北宜公路往宜蘭前進,繼續以時速3公里徒步,預計8月26日走回岡山,隨後也將舉辦環台分享會,繼續協助救助協會「1919計畫」,為急難家庭募款。顧明翰的「民國百元愛環島」行動,將在12月31日結束,屆時將把所募得的款項全數捐給救助協會。

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顧明翰年紀雖輕,但志氣高,對急難家庭的愛更是讓人感動。夏忠堅表示,協會與分布在全國251個鄉鎮的756間教會所合作成立的1919服務中心,過去9年,資助超過5600多個急難家庭,紓解他們經濟燃眉之急,而有繼續支撐下去的勇氣,重燃人生希望。

顧明翰環台住宿問題,都是藉助教會解決。他指出,徒步環台很難準確抓到下一個休息點的正確時間,因此,計畫裡沒有事先安排住宿地點,多是在徒步當中盤算下一日住宿的地理位置,確定後才聯絡當地教會,有時甚至是當天傍晚才搞定,但是他心裡清楚,能夠住進教會,甚至被教會招待,都不是理所當然,全是恩典。

顧明翰於環島時,為了讓媽媽能夠掌握他的位置,事先指導原先不懂電腦的媽媽學會使用facebook,顧媽媽現在每天都會上網看日誌。顧明翰指出,一向禪修很深的母親,看到他不斷在路程中寫下經歷神的恩典,現在也會在facebook上回應「感謝主」,甚至表達想更多了解基督教的心意,這讓他更加感謝神的奇妙作為。

顧明翰說到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大雨中走在杳無人煙的苗栗山區,前方是一條無法跨越的大水溝,並且視線模糊,「那時我慌了,找了好久,才從路旁邊的鐵絲網找到另一條可前進的路徑;其實,這不就是急難家庭的處境嗎?找不到出路啊!」

為何選擇用徒步環台?顧明翰說:「除了挑戰體能、毅力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用較慢的速度來觀察這塊土地,和它對話,感受它的節奏與脈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