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紀念日 論真自治

【陳韋鑑新竹報導】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每年的8月1日是政府訂定的原住民紀念日。這個原本為了記念官方為原住民正名的日子,如今卻為了要對抗行政院版本的《原住民自治法》,原民牧者及關心原運的專家學者們齊聚,共同討論相關議題。

7月31日至8月2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辦的「2011原住民紀念日──原住民族自治論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除了各族群中區會幹部同工外,也邀請許多關心此議題的專家學者參與;由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及前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峰教授以「原住民族自治的意涵」為題分享揭開序幕,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達利老師帶領「當前自治立法的探討」,下午則是有3大論壇,分別是美麗灣事件等「地方議題」、「88重建2週年」以及「百年血淚行動」。

論壇中的「地方議題」,主要是探討近年來在全國各地發生的原運議題,包括美麗灣事件以及〈東發條例〉、南田核廢安置、比麟與高台水庫以及茂林漂流木案等,總會教社主委、鄒族的陳清發牧師以信仰回應表示,「原住民一定要自治,諸多部落所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是人與土地的管理問題」,「原住民自治不是抽象概念,是要在生活中每一天都去爭取的。」

總會原宣主委劉阿春牧師表示,召開本次會議除了回應原住民紀念日的精神外,也是要檢驗88水災後政府的承諾,「最重要的是同工們對於政院版的原住民自治法草案都很緊張,要討論如何將正確的訊息帶回部落。」他強調,政院版的《原民法》有太多的欺騙,在面對政府顢頇的態度時,劉阿春感謝同工們的投入,也感謝各方專家學者的投入,他說,「這是很好的對話,也提醒了我們在信仰本色化的過程不要過於本位主義,」而將正確訊息帶回部落後,如何讓部落有共識,劉阿春表示,「這還是回到傳道人敢不敢在部落說真話,要堅定但緩和的轉化,」最後他也勉勵會眾,要回到上帝的主權來看這片土地。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在88水災後,我長老教會就與災民站在一起,「許多部落的NGO只質疑地方政府,但是很多問題都是中央政府的結構性問題,」因此在總會議長及總幹事的支持下,總會原宣成立「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結合各地團體來直指中央的問題,「在這個聯合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問題都有相同的屬性,就是出在沒有好的自治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