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錨瀕臨斷裂 樂生人呼求陳情

【林宜瑩台北報導】新莊線捷運機廠去年在施工期間,導致樂生療養院房舍及地基多處出現嚴重龜裂,在樂生院民及樂生青年聯盟強烈要求下,台北市捷運局才委託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進行調查,相關報告在今年5月出爐,直指該處為斷層帶、地下水壓過高、地錨承受壓力過大,但捷運局仍置之不理,執意繼續開挖,因此,樂生院民一行人8月3日前往陳情,籲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立即會勘,卻遭工程會主任祕書吳國安以權責單位為台北市捷運局、交通部,應予以尊重為由加以回應。

事實上,在2010年8月,位在新莊線捷運機廠旁的樂生療養院,便因邊坡出現滑動而疑有走山現象,導致多處房舍及地基嚴重龜裂,新莊捷運機廠施工單位立即派人以水泥塗抹裂縫處加以掩蓋;當時就被長期關心樂生的工程師王偉民(長老教會慕道友)直批,此作法根本是欲蓋彌彰、於事無補;果然,經過長達1年的觀測,裂縫有增無減,縫隙更是越加擴大,毫無改善的跡象。

據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報告指出,樂生邊坡用來穩定坡腳的地錨,原本設計的拉力為60噸,但檢測結果多數地錨的負荷力已達7、80噸,也就是說,邊坡上的地錨隨時有被拉斷的可能。

為此,樂生院民前往工程會陳情,有長老教會青年參與其中的樂生青年聯盟也演出行動劇,呈現萬一走山,樂生療養院附近新莊居民、樂山院民、新莊捷運機廠員工將被大量土石流掩埋的景況。在樂生院民一再要求下,工程會才勉為答應會電知台北市捷運局,要其在一週內予以回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