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作秀總統 原民氣憤抗議

【林宜瑩台北報導】「我不要普羅旺斯,我要原鄉重建!」「給我安全的台21線、南橫公路」「原鄉零重建,迫遷達九成!」時值88水災週年之際,台東、屏東、高雄市那瑪夏、桃源區及嘉義等地上百位原住民,在8月8日北上齊聚行政院、交通部及經濟部水利署前高喊口號,要求馬政府全面檢討、調整重建措施,並怒批馬英九總統日前「永久屋像普羅旺斯」「重建進度達九成」等說法。

「馬英九根本沒有去過災區,只會在永久屋那裡作秀!」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集人、南布中會高中教會牧師理斷.搭給嚕嘟嗯說,原住民住在永久屋的痛苦指數是越來越高,馬英九的「永久屋像普羅旺斯」說法,是在污辱原住民,對馬政府說重型機械無法上山的說詞,理斷.搭給嚕嘟嗯說:「根本是在欺騙社會大眾,只要道路修好,重型機械就能深入原鄉進行重建,請馬政府不要再欺騙大家了!」

出席記者會的包括阿美、布農、排灣、魯凱、鄒、泰雅爾、賽德克等原住民族代表,其中有理斷.搭給嚕嘟嗯、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排灣中會總幹事高天惠、排中教社部長徐玉男、賽德克區會德克達雅教會瓦旦吉洛等牧者;「原住民住在永久屋,心卻在思念原有的家鄉、部落。」高天惠說,原住民在部落裡的家都有所有權狀,可是政府卻不願修復道路,不讓原住民回家,沒有公義就沒有未來,難怪原住民上街頭發出怒吼!

「路斷了,原鄉農產品就運不下來;路斷了,族人就醫延宕,至今已有7人喪命,所以我們要向馬英九、吳敦義請命,請給我們安全的台21線、請給我們安全的南橫公路!」歐蜜.偉浪說,路不修復,原鄉就等於走向滅亡之路。另外,對馬政府強迫原住民遷移原居地、要求住在永久屋的原住民放棄原鄉原有家產的政策,原住民更是氣憤難平,頻頻高喊:「原鄉零重建,迫遷達九成!」「我不要普羅旺斯,我要原鄉重建!」

另外,8月5日天主教耕莘教養院舉辦「『原』路同行&mdash&mdash莫拉克與青年行動座談會」,來自南布中會民權教會的安吾斯、排灣中會安坡教會的法法吾妮、天主教徒柯亞璇、鄒族文史工作室的梁錦德,受邀分享青年在原鄉的重要性。安吾斯目前在至善社福基金會服務,針對88水災後原鄉農產品產銷、弱勢單親家庭的關懷等,以社工員的身分進行相關服務。她坦言,一開始看到族人為爭搶救濟資源感到難過與失望,可是到如今可以整合政府、NGO及部落本身的資源進行文化成長班、振興部落產業與文化、弱勢孩童共同照顧等事工,她期望能有更多原住民青年能返鄉服務。

法法吾妮則是透過陪伴訪談的方式,幫助台東金峰鄉嘉蘭村、高雄市那瑪夏南沙魯里民走過災後的傷痛,法法吾妮說,88水災當時她人在澳洲求學、打工,等回到台灣看到家鄉的需要,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對這土地歸屬感的重要,於是毅然投入災區心靈重建之列,這也讓她人生有了另一段與眾不同的經驗;柯亞璇與梁錦德則分享自己如何以影像記錄災區的生活,不過4人都認為,青年在原鄉有絕對的影響力,因此期望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青年返回原鄉,一起為自己的家鄉來打拼。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