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國是懇談 以信仰關心國家

【李信仁紐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美東時間8月13日在紐約台灣會館「大紐約區台灣國是懇談會」回顧長老教會長老教會1971年〈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國是聲明)等3大宣言,強調認同、價值觀建立、目標明確和肯定的重要性;懇談會發表行動宣言,呼籲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支持認同台灣主權獨立,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候選人。

這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紐約區台灣筆會、紐約台灣會館與長島台灣教會合的「台灣國是懇談會」,美東台灣鄉親、社團、國際人士以及22位從台灣到美東訪問的長老教會人士,共同討論台灣現況和未來,特別針對2012年總統、立委大選提出「台灣贏的策略」。

今年是長老教會〈國是聲明〉發表40週年,石連城應邀主持國事懇談會,他引用彌迦書第6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強調「長老教會關心社會、國家前途和普世人權的精神是來自信仰」,特別是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指出「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記號」是教會的時代使命,認同人民用行動關心土地,願意為實踐信仰而付出生命代價。

這場懇談會的與會者回顧1970年代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等政治社會關懷文件;石連城說,3大宣言影響台灣40年來的民主發展,尤其〈國是聲明〉40年前就提出「中央民代全面改選」、「台灣人民有權決自己命運」,〈人權宣言〉的「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更是指出台灣國家的方向。

面對當前台灣時局,石連城強調,第一要認同台灣,台灣人民對前途不要消極,要用積極的態度,自我肯定;第二是建立價值觀,近來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只重短期利益,造成人民價值觀混亂,必須導正建立永續和定根台灣的價值﹔第三是目標明確,要維護台灣國際地位,中國恐嚇並不可怕,只要台灣人民愛惜這片土地,有堅定的自我認同,台灣就能安然站立。

對於長老教會關懷國家社會的態度,石連城表示,作為教會不分黨派,只重視支持和珍愛這片土地的人,對教會本身必須用信仰說誠實話,台灣雖有主權和人權危機,長老教會沒有消極失望,只有謙卑檢討反省,繼續台灣人民一起打拚,將盼望交託所信的上帝。另外,他肯定海外台灣同鄉的努力,每逢選舉都積極返鄉投票與助選,邀請鄉親從現在起就準備回國參與明年大選。

整合與會意見 提出行動宣言

【李信仁紐約報導】大紐約台灣國是懇談會,美東時間8月13日由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主持座談,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學者郭正昭、江永芳、陳隆豐等人進行座談,從信仰、國防、歷史、政治、國際法分析台灣時局,蔡明憲指出台灣經濟、國防,政治民主「倒退嚕」危機,認為「集結人民力量才能使執政者屈服,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國會綠色過半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另外,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帶領近100位與會者,用「開放空間技巧」進行國是議題討論,整合意見成為〈台灣國是懇談會行動宣言〉,提出「期盼全體國內外台灣人團結起來,為繼續深化台灣的民主,捍衛台灣的主權,制定一個符合台灣現實的新憲法,追求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來打拚。」

對於2012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國是懇談會呼籲「投票給認同台灣主權獨立,願意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為台灣贏得總統的選舉與讓立委選舉可以過半,使台灣早日成為新而獨立的正常國家。」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