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討論共識 從核心化解霸凌

【邱國榮台北報導】教育部努力反霸凌,提出許多行動方案,包括推動敬師月、祖父母節、辦理師鐸獎等,卻遭近8成網友譏評「瞎政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指出,由上往下不能解決霸凌,更無法透過樣板活動重整倫理,教育當局必須聽孩子的觀點,才能認識產生霸凌的問題核心。

台少盟於8月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台灣第一份由青少年透過審議民主討論模式的「校園霸凌問題公民共識報告」,這份報告是台少盟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基督教勵友中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以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等共同合作發表。參與討論共識報告是25位曾霸凌同學或遭到霸凌的同學,其中有2位代表出席記者會。

曾被霸凌的李卓育說:「學校遇到問題都只會想把事情壓下來,常常原本是打打鬧鬧的小事,就因為學校不處理,讓欺負別人的人覺得無所謂,才使事情愈來愈嚴重。」她指出,學校通常將事情「往下壓」,根本沒有解決的誠意。曾經霸凌同學,如今已是大學社工系的吳志豪則表示,就是因為覺得老師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平,才會選擇私了。「看到教育部推廣什麼敬師節,實在是跟不上時代,因為問題根本就在老師身上。」他如此說。

勵友中心主任石志偉指出,成人跟學生溝通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關係」。勵馨研發專員邱曉英則表示,教育單位不能都把問題推給少警隊、社工與家長,教育單位必須反躬自省,重視學生的情感需求,給予足夠的尊重。人本副執行長謝淑美提出一項校園問卷結果,2成老師曾經辱罵學生,她說:「必須檢討不適任教師的退場機制,否則所謂協助解決校園霸凌問題,根本無從說起。」

該份共識報告也呼籲校園關心性別平權,因為,具有女性化特質的男學生,容易遭歧視而被霸凌,顯示校園性別平權、尊重差異等價值觀,尚待建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