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3年 麵包情人感動上映

入選韓國釜山影展 基督徒導演李靖惠以外籍看護為紀錄片題材回應上帝的愛

【陳韋鑑採訪報導】導演魏德聖為拍攝《賽德克‧巴萊》花費12年時間,同為長老教會會友的李靖惠導演,亦投入13年拍攝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日前於韓國釜山影展入選「超廣角」正式競賽單元,同時創下台灣紀錄片賣出韓國發行權的紀錄,更獲得「AND發行獎」。

《麵包情人》於10月9日在韓國釜山影展舉辦世界首映,現場一票難求;此紀錄片同時成為今年台灣「女性影展」開幕片,分別於10月14日及2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觀眾反應非常熱烈。

內容記錄一群遠離家園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他們在安養院工作、照顧老人家,不管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同樣都在一個想回家卻不能回家的地方;3個外籍看護為了Honey賺Money的故事,深深打動觀眾的心。《麵包情人》是李靖惠「女性家國4部曲」的第4部,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及《思念之城》後,持續以自己家庭經驗為出發點的紀錄片。

李靖惠目前任教於大葉大學視傳系,曾擔任長老教會總會「921影像紀實人才培訓」計畫主持人及講師,並策畫「光鹽影展」,邀請基督徒導演紀錄片在全國各地放映;其作品長期關心女性、老人與家庭等議題。李靖惠同時是台中中會草屯教會執事,平時對教會事工相當投入。

提到拍攝紀錄片歷程,李靖惠表示,很多人問她怎麼能夠一部片拍13年?「依靠的是Passion與Mission,對基督徒導演來說,這些創作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她強調信仰對她的重要性,「這是回應上帝愛最微小的人的心,這些愛是從上帝來的。」10幾年的拍攝過程,每天、每週、每年都與神密切交往,李靖惠說,整個工作團隊與合作對象超過上百人,來自國際各地,若遇到困難時,都是用上帝的觀點來回應。

《麵包情人》預計12月份在台灣上映,李靖惠期待,如果這個題材是教會兄姊共同的異象,歡迎大家一起支持或包場響應。她同時感謝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對這部紀錄片的支持,補助20萬經費,不過本片製作費高達千萬,對李靖惠來說,可說是花費一生積蓄,期待兄姊為《麵包情人》代禱及支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