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國小愛心農場 小學生種菜學自立

【陳怡萱採訪報導】很多小朋友在網路上玩「開心農場」,但是屏東縣來義鄉南和國小的小朋友每天到「愛心農場」種菜。南和國小有2座600平方公尺的網室,做為非營利性質的農業推廣中心,邀請專家擔任有機無毒精緻農業推廣的技術指導員,教導三到六年級學生認識蔬菜、學習種菜及勞動教育。

這2座網室設立於2010年8月,最早由於台北行道會南下關心部落2年半時間,發覺補助經費或捐贈物資等愛心服務並不是協助社區改造的長久之計,同時看見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為主業,因而誕生「愛心農場」這個全新的概念。

台北行道會協助在南和國小校內成立2座網室,命名為「愛心農場1號」,邀請長期在外商農業研究機構的黃玟琪經理擔任技術指導員,每星期二下午全校性的綜合活動時間,為三到六年級的師生授課。第1節課是室內靜態解說,以生動有趣的影片說明當天要進行的農事,例如蔬菜介紹、栽種方式、土壤培育、病蟲害的預防與處理等。第2堂課則實際操作,參與當中的陳美鈴老師說,不論師生,每個人都要蹲下來、手握農具開始學習農事耕作,「有次種小黃瓜,小黃瓜生長速度驚人,我們幾乎天天採收,心中的滿足及快感無法言語。」

上課時間以外,黃玟琪也招募學生放學後到農場幫忙,以勞動教育的方式,讓學生在農場裡面「打工」集點數,曾有學生沒錢去畢業旅行,就來到農場拔草、澆水賺取經費。

南和國小現任校長陳德興十分認同愛心農場的理念,表示能讓孩子透過下田種菜的勞動教育,培養感恩惜福及勤奮務實的好品德,並學會尊重大自然,將來有能力也懂得回饋部落。農場目前採認養制,1個月500元,可到菜園採收2次,經費回饋給學生,例如文具用品採買、急難救助金等,意者可洽08-8791263陳美鈴或李榮忠老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