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好民》首映會 探討新世代認同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社會普遍存在著「我是誰?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認同問題,導演陳麗貴以此為《好國好民》紀錄片的內容,深入探討台灣新世代如何在內心掙扎、意識轉換上,取得對自我認同的共識與肯定;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也參與紀錄片的演出。

片中以訪談影像記錄方式,邀請眷村、萬華、原住民部落及美國回台等,各種環境中成長的青年,談自己從學校讀書到出社會,看到課本說中華民國的國土南到「曾母暗沙」,卻不知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是什麼樣的景象;從當學生時愛國忠黨情操熱血澎湃,到厭惡國民黨種種作為,對台灣國家定位有重新的省思;對自己原以為是外省第二代,到體認台灣才是自己永遠的家鄉。

導演陳麗貴說,拍攝過程中有人當面指責她以認同、統獨爭議作紀錄片的主軸,「可是我心中還是有疑惑,難道國家認同不能談嗎?要是我們這一代不去認清楚我是誰,難道我們要把這問題丟給下一代?」

伊誕.巴瓦瓦隆在片中畫面雖然很少,但在首映會致詞時幽默的說,自己的鏡頭與原住民在台灣的比例成正比,引起在場人士的莞爾一笑,也以自己曾被台灣海關以為是外籍勞工,問到:「你來台灣多久了?」讓他很不舒服,就當場機會教育那位海關要多了解一下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我沒有認同問題,因我世世代代就是在台灣生活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