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夜照亮夜 被害家屬反死刑

美日謀殺受害團體演講 &nbsp廢死與聲援無辜能並行 &nbsp免於殺人才是實現公義

【李信仁台南報導】「死刑,並不能使被害家屬得到安慰。」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 MVFHR)發起人兼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來台演講說,從基督信仰深信「任何人、國家不能剝奪別人的生命」,死刑只會製造更多受難者而「人人皆輸」,不會使社會得到平安與公義;沒有死刑,才能維護人權與正義,希望台灣能廢除死刑。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邀請MVFHR與日本被害者團體「海洋」(Ocean)來台巡迴演講,10月17日至21日巡迴台北、玉山神學院、成功大學、靜宜大學、師範大學、高雄捷運人權學堂,舉行「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演講,從刑案被害者的立場呼籲廢除死刑。

10月19日在成大法律系的場次中,曾任2屆美國新罕布夏州議員的瑞尼回憶,1988年他的父親遭謀殺,為了配合警方調查,家屬不能處理父親遺體,還要自付父親急救的救護車費用,感受被害者家屬孤立無援;他說很少人在乎被害者的心聲,以為執行死刑就使被害家屬得到安慰,這是錯誤觀念,被害者反對死刑的聲音常被忽略,被害者的權益不是死刑就能解決,因為「死刑,不能使父親生還」;即使對父親的死無法釋懷,但他與許多被害家屬不願看到死刑造成另一個被害家庭,多一人死亡。

瑞尼強調,反對死刑是來自基督信仰,他的父親被謀殺死亡後,他對人性幾乎失去信心,但因信仰使他堅持「不能剝奪他人生命」價值觀,在法庭上見到凶手的兒子,體會凶手的家屬也是被害者,全家為了一人活在羞愧中,但死刑只會造成更多的凶手,連被害者也變成殺人凶手,因此他更加堅定反死刑,並且組成受害者家屬人權協會,告訴社會大眾「反死刑與聲援被害者能夠並行」,向國會與各州議會建議廢除死刑,目前美國已有幾個州立法通過。

另一位來台的MVFHR成員,律師凱特‧洛溫斯坦(Kate Lowenstein)表示,她的爸爸1980年被謀殺,家庭頓時破碎,從學習法律而了解,美國有死刑,但謀殺案仍不斷發生,可見死刑無法防止犯罪,她身為被害者家屬與律師堅決反對死刑,用親身經歷反駁「不支持死刑,就是不支持被害者」的說法,此外,法庭審判很難保證不會發生誤判,死刑造成冤案與誤判無法彌補的後果,她從MVFHR和法律人的立場期待「免於透過殺人來遏止犯罪,才是實現公義」。

對於台灣廢死的困難,瑞尼說,他知道藝人白冰冰的女兒死於謀殺,白冰冰堅持死刑的言論影響社會大眾,類似案例也在美國發生,名人家屬遇害,媒體大肆報導,可是一般民眾與弱勢家庭發生命案,媒體簡單帶過,死刑造成被害者的階級之分更加明顯,因「死刑」或「終身監禁」的判決結果不同,總是無法撫平家屬不滿,完全廢除死刑,就能避免受害家屬間的分裂與隔閡。

有人質疑,廢除死刑改採終身監禁,人民為何要納稅養罪犯?凱特用法律觀點與美國政府預算為例指出,執行死刑的成本比終身監禁高出許多,花費在死刑的預算比預防犯罪還高,可見政府並沒有合理改善預算分配。人民納稅給國家,國家要謹慎使用,不能以此作為維持死刑的理由。

廢死聯盟與MVFHR關切江國慶案及最近判死刑的邱和順,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執行死刑,依國際公平審判標準重新審理邱案。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指出,2005年後,台灣不再執行死刑,屬於「無執行死刑」的先進國家;今年重新執行死刑,造成人權倒退,台灣應考慮世界對人權的觀感,暫停與廢除死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