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貌文化協會講座 多面向探究台灣人

&nbsp【邱國榮台北報導】「原貌文化協會」以理性、溝通、熱情等態度舉辦讀書會,實踐行動迫使士林官邸開放,之後又以多面向的方式觀察台灣,深獲本土社團好評;該協會理事長林啟生新書《做個有尊嚴的台灣人》,於11月17日晚假士林長老教會發表,呼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愛台理念,同時舉辦高峰座談,邀請不同領域的6位學者專家,分別就各自專業角度談論「我是台灣人」。

馬偕醫院醫師林媽利談「台灣人的血緣」指出,研究顯示,閩南人、客家人是屬於東南亞的人種,只有少數台灣人是北方漢人的後代;此外,個別分析了父系、母系血緣與組織抗原,顯示當今85%的台灣人,至少帶有一個台灣原住民或東南亞島嶼族群的基因,同時每一個台灣人都帶有亞洲基因,所以台灣人是台灣原住民與東南亞大陸族群混血而成的,因此自詡閩南或客家的台灣人,常有所謂北方漢族血脈的說法,那是自欺欺人,或是有人拿出皇帝賜姓後的族譜,證明漢族身分,更是固陋無知。

「唐山過台灣,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嬤」,是台灣人熟知的歷史,據此台灣人與唐山漢族血脈相連,形成了所謂「台灣漢人」的共識。對此,林媽利根據研究表示,所謂台灣漢人與平埔族同樣是台灣原住民與東南亞大陸族群的混血形成,「但是台灣的教科歷史,是否看到台灣漢人是由平埔族繁衍來的?」她強調,台灣自冰河時期就位在人類遷徙的途徑上,構成迄今的台灣人血緣豐富多元,血緣裡有高山公高山嬤、平埔公平埔嬤、唐山公唐山嬤,甚至有的還有少數日本、荷蘭、西班牙等血緣,構成了今日多元族群的台灣。

參與座談另有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前台灣日報社社長顏文閂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前環保聯盟會長高成炎教授、前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教授等,他們分別就各自專長領域,談「我是台灣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